新华网 正文
中国互金协会:65%的商业银行已建立开放银行平台
2020-01-28 10:3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张千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发布的《开放银行发展研究报告(2019)》显示,协会通过对51家各类型商业银行调研发现,65%的商业银行已建立开放银行平台与合作伙伴深入合作,通过开放与共享打造银行生态圈。

  据了解,开放银行是指以用户为中心,利用开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软件开发工具包(SDK)等技术实现方式,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开放的形式深化银行与第三方机构业务连接和合作,将金融服务能力与客户的生活、生产场景深度融合,从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实现双方或多方合作、共赢。

  报告显示,开放银行模式将重新定义商业银行、第三方合作机构和终端客户之间的关系,同时对银行业内部竞争环境、产品和服务变革带来冲击。但目前这一模式仍面临信息安全的木桶效应、合作伙伴的连接效率、业务连续性风险、数据的隐私保护、组织文化的适配性、行业标准的缺失六大挑战。

  针对我国开放银行发展,报告提出,应建立监管框架,避免一哄而上可能引发的系统风险;制定行业标准,充分发挥标准的规范引领作用;发展监管科技,探索建设统一的监管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实现监管与自律的有机结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