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大附一院推出无接触自助服务设备 避免交叉感染
2020-01-24 18:5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月24日电(记者张紫赟、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他们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技术团队,紧急研制改装出一款无接触式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这一自助机使用者不需要与屏幕接触,只要点击空中成像,就能完成挂号、预约、缴费等多功能自助服务。

  据悉,医院作为可能存在传染源又有大量易感人群的公众场所,就诊者、探视者、病人家属、医务工作者,各类人群密集,做好院内感染的防控尤其重要。虽然普通的触摸式自助服务机每天会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但因自助机从早到晚不间断使用,还是可能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为全方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信息、门诊部等相关部门联合专业技术团队,改装出无接触式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此款设备采用了中科大的创业团队东超科技的DCT-plate技术,全称为“等效负折射率光学平板透镜”。区别于传统成像需要一层透明的膜作为介质和呈现“虚像”的现状,这一技术可以无介质空中成像,以实像的形式将画面呈现在空气中并可直接交互操作。使用者全部操作都在空气中完成,有效降低了因人体与物体表面接触时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同时在技术上采用可控制视角,可以有效保护用户隐私。

  目前,首批研发改装的两台机器已投入到医院门诊大厅和发热门诊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0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