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百万警进千万家”力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2020-01-24 09:2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24日电(记者谭畅)春节前夕,湖南公安机关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在全省公安派出所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部署发动全省6万多派出所民警、辅警深入群众,访民情、解民忧,切实发现隐患、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确保安全。

  “让我们走进千万家,与辖区群众手拉手、心连心,一起创造平安幸福的生活!”2019年11月底,全国首批100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在北京向全国公安派出所民警发出倡议。随后,公安部制定“百万警进千万家”工作方案,动员部署全国150余万名派出所民警、辅警积极参与。

  湖南省公安厅跟进部署,提出生活困难群体家庭必进、治安防范重点部位必进、经营困难企业必进等“六必进”的工作要求,并对各级公安机关分管负责人、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等作出具体走访规定。

  记者日前在长沙、常德等地看到,各地派出所民警、辅警走进千家万户了解需求,全面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揪心事、烦心事,努力实现“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的目标。

  孤寡老人有实际困难、邻里矛盾潜藏激化风险、学校一键式报警装置不规范、未成年人使用假身份证上网……一个个具体问题在走访中被发现、解决。

  “只有真正深入群众,才能更好为他们排忧解难,也有助于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永安派出所社区民警欧兰英说。

  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洪山桥派出所所长何轲介绍,针对辖区生活困难家庭较多的特点,洪山桥派出所从最困难的群众走起,逐步推进活动。“基层工作离不开群众支持,不会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只会事倍功半。”他说。

  湖南各地派出所根据工作实际,丰富走访形式。为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效果,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四方坪派出所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在开展走访活动时充分运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96111便民服务桥、星城园丁等平台。

  2018年以来,湖南省投入超过15亿元,配备专职驻村辅警2.53万人。这支力量扎根农村,对所在村底数清、情况明,成为湖南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重要支撑,实现走访活动城区、农村全覆盖。

  湖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公安机关将通过全面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忠实履行好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新时代职责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