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现实题材儿童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在京首发
2020-01-17 19:09: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国龙创作、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现实题材儿童小说《麻柳溪边芭茅花》日前在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首发。

  日前,在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与重庆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麻柳溪边芭茅花》研讨会上,来自文学界、出版界、教育界的专家认为,该书扎根中国大地,紧贴少年儿童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在“讲好中国孩子的故事,为中国孩子讲好故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对塑造少年儿童精神世界、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儿童文学创作需要生态平衡,既需要校园故事,也需要校园以外的故事;既需要类型化书写,更需要类型化以外的个性书写。”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指出,这部作品主题鲜明、感情真挚、文本讲究、乡土风情地道,塑造了一批不错乡村少年形象,从文学的角度关注乡村少年成长问题,提出作家的解决方案。

  “该书讲述顽强坚韧的成长故事,彰显悲悯温润的人文关怀,是少年儿童认识社会、励志成长的优秀读物。”四川营山县希望初级中学校校长李仁强说。

  作为一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和作家,张国龙多年以来一直关注乡村少年儿童的成长问题,用充满温暖而怜悯的笔触关注他们在时代变迁之下的生活和命运,展示了深刻的人文关怀与广阔的时代背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畅游冰雪瓦屋山
畅游冰雪瓦屋山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