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城“新”事——西安老旧小区改造走访见闻
2020-01-14 09:0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月14日电(记者李华)进入腊月,古城西安小东门里,永兴坊美食街区年味渐浓。作为“唐城108坊”之一,这里不仅是热门旅游打卡地,也聚集吸引了一批生意人就近置业、便利生意。

  早在2017年,33岁的蔡小宏为方便经营商店、改善子女上学条件,在永兴坊附近的老旧小区内购置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新房却给蔡小宏一家添了“心事”。

  “我的房子在顶层7楼,因年久失修,一下雨,屋顶就渗水,闹心得很。”蔡小宏说,2019年年底,他们小区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他很欣喜。

  蔡小宏所住的新中小区,地处西安市新城区,是1997年建成的棚改房,东西两院28个单元居住着784户1800多人。走访时记者看到,施工队正在楼道里铲墙皮、刮腻子,临时搭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部设立在院落一角。院内设施简陋、道路坑洼,公共空间狭小。

  据新城区东三路社区党委书记薄宝琴介绍,辖区内80%以上都是老旧小区,因此改造工作迫在眉睫。“我们改造的‘必选项’包括粉刷墙体、铺设道路、屋顶防水、改造地下管网等。如果有条件,我们还会加装电梯、修建花园,打造休闲健身专区。”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相系,更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古城西安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对364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80%以上,让改造后的小区,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量大面广、情况复杂。与其说是一项民生工程,不如说是一项社会基层治理工程。在记者走访的12个老旧小区中,地处新城区兴盛社区的北新街5号院情况最特殊、改造任务最艰巨。

  占地5亩多的北新街5号院,是1994年建成的棚改回迁房,居住着12个单元的249户900多人,房屋面积最小为39平方米,最大67平方米。记者在院内看到,外扩式的防盗护栏,让原本狭窄的空间,显得更加逼仄。

  防护栏拆与不拆,成为这个小区改造的焦点。

  “房子本身就小,防护栏伸出去,还显得房子大一点。”老住户胡小玲告诉记者。

  北新街5号院虽是三无小区,但因比邻多所知名小学,租赁行情紧俏。一些住户、租户建议保留防护栏,以扩大房屋实用空间。

  “拆或不拆,改或不改,每一项工程的改造,都要广泛征集居民意见,政府也不会搞‘一刀切’。”兴盛社区居委会委员徐琼说,比如,北新街5号院的防护栏,我们决定暂不拆除。

  始于“小区”,全面布局。记者采访了解到,西安同期还开展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断头路打通、架空线落地等城市建设和民生工程。

  当记者告知这一系列“组合拳”时,胡小玲满怀期待地说:“到时候不仅‘面子’好看,‘里子’更好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巡山扫石护春运
巡山扫石护春运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