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南交大以服务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取得科研成果新成就
2020-01-13 19:1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13日电(记者吴晓颖)西南交通大学以服务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制结出新硕果。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这所大学有两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介绍,西南交通大学在科研创新体制建设上,紧贴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服务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产生了一批圈内人士叫好、经济社会效益俱佳的科研成果。

  以获得本届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复杂艰险山区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建设及营运安全关键技术”为例,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隧道群联动监控系统,已在国内13个省份获得大规模应用,直接在线监控100多条高速公路上超过1000条隧道的安全营运,覆盖了我国主要复杂艰险山区的高速公路隧道群。

  王顺洪说,这项科研成果应用在汶川地震极重灾区高速公路隧道群建设中,短时间内建成映秀至汶川、广元至甘肃的“高速公路生命线”,为灾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在三峡库区高速公路隧道群建设中,这项技术还为三峡库区高速交通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重大安全保障作用。

  据介绍,何川教授主持的这个项目,是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省10家国内科研、建设管理、设计与施工单位,历时15年协同攻关的成果。

  这项技术突破了复杂艰险山区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的建设与营运安全关键技术瓶颈,取得了复杂地形地质环境隧道失稳灾变综合防控技术、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通风照明安全提升技术、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防灾救援联动控制技术等三大重要创新成果,将为我国广大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以高速公路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关中花馍添年味
关中花馍添年味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5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