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启动
2020-01-11 09:59: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11日电(记者张文静、文静)兰州大学近日启动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这是甘肃省首次联动、共同对专一物种种群数量的调查。

  此次调查由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立勋博士负责,联合分布在甘肃省各个湿地的鸟类监测点共同展开调查。来自相关自然保护地、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民间社团和志愿者团队等机构的50余人组成12支调查队,调查范围涉及黄河流域、石羊河流域、黑河流域和疏勒河流域等地区。

  张立勋介绍,2018年和2019年的越冬大天鹅监测数据显示,甘肃省境内大天鹅数量每年达到450多只。此次调查将详细调研甘肃境内大天鹅分布情况、越冬数量、地点和生存状况,同时兼顾其他越冬水鸟的信息收集。“大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甘肃是候鸟的一个重要越冬地。越冬种群调查意义重大,漫漫冬日能否越冬,事关大天鹅种群维持。”

  记者了解到,该调查将为西北地区候鸟越冬情况的研究提供翔实的资料数据,为越冬大天鹅在甘肃境内种群数量变化、湿地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能为候鸟迁飞保驾护航,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构建、修复和保护,推动形成甘肃省针对鸟类包括其他野生动物的良好监测机制和保护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