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情的坚守 不懈的追求——记浙江婺剧团离退休党支部
2019-12-14 18:32: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14日电 题:深情的坚守 不懈的追求——记浙江婺剧团离退休党支部

  新华社记者李平

  在浙江金华地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均艺龄超四十年,视艺术为生命、视观众为父母、视同行为家人。他们精益求精呈现国粹艺术、以身作则教导后学艺术艺德、时不我待传承推广曲艺文化。他们就是浙江婺剧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会)离退休党支部的老艺术家们。他们虽然平均年龄已高达71岁,却仍积极团结婺剧团演员,满腔热忱为婺剧事业奉献心力。

  深情坚守 精准表达

  婺剧,俗称金华戏,有400多年历史。含高腔、昆腔、徽戏、乱弹、滩簧、时调六种声腔,在浙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群众基础。

  国家二级演员朱芸香就是在婺剧唱腔声中长大。“我父亲以前就是锣鼓班里的花旦,耳濡目染,我8岁开始学婺剧。”

  好戏三出可生诗书五箱七柜,妙曲一支能醉观众八夜九天。“20世纪五六十年代,婺剧是金华等地群众的主要娱乐方式,为了看场戏,有人愿意走几十里地。”朱芸香说,群众的热情是他们唱好戏的动力。记得有一次,她从2米高台后翻身下来时,由于舞台灯光不到位,导致她头部触地,还当场摔断一根肋骨,口吐鲜血。即便这样,她仍忍着剧痛继续登台表演。

  85岁的浙江婺剧团退休演员吴光煜,是婺剧经典剧目《僧尼会》中“小和尚”一角的扮演者,周恩来总理曾称赞他“把小和尚演活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演好小和尚初春乍暖还寒时节蹚水过河的场景,吴光煜曾到婺江边,脱去鞋袜,亲身感受人在冰冷的河水里行走时的神态和动作。

  “如果水是烫的,人的脚会本能地一下子缩回来,而如果冷的话,脚收回来的速度就会缓慢一些,而蹚冷水河时,人的脸部肌肉有些发颤,声音有些打寒颤,这些都要精准表达。”吴光煜说,只有动作不断接近真实,才能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以身作则 教导后辈

  从武旦角色半路改为老旦,来自河北的高倩,一度压力特别大。

  “转型的过程特别艰难,要不是有邵小春老师的悉心帮助,我差点坚持不下去。”高倩说,在《红灯记》中她扮演李奶奶,该角色有一段念白和动作难度不小。

  “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有,一方面我是北方人,要用金华腔念独白,舌头转不过来;另一方面,自己比较年轻,一时体会不了李奶奶对儿子、孙女的爱,找不到当长辈的感觉。”高倩说,为演好这个角色,邵小春老师反复给她做示范,每次做示范时,80多岁的邵小春都铆足了劲,激动时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高倩心疼老师,就劝道:“您没必要每次都用这么饱满的情绪示范,我会尽量揣摩。”邵小春不答应,她说:“不这样给你示范,你就感受不到,只有你感受到了,难受了,痛苦了,流泪了,表演才能成功。”

  如今,27岁的高倩已熟练驾驭《红灯记》中李奶奶一角。

  学戏先学做人,这是浙江婺剧团的规矩。为给年轻演员做榜样,吴光煜20年前就把烟戒了,朱芸香、邵小春等艺术家,唱完戏后不管多累,都和团队一起收拾舞台。

  “我们演员候场休息时,剧团无一人抽烟。演出结束,大家一起把场地收拾得干干净净。”浙江婺剧团党总支副书记严立新说。

  对杨霞云来说,剧团最吸引她的地方就是成名的老艺术家甘当人梯,主动将舞台让给年轻人,助推他们成长。“我们剧团很多老艺术家乐于给年轻演员配戏。”

  得益于老艺术家们“传帮带”,如今浙江婺剧团新人辈出,涌现出杨霞云、巫文玲、楼胜、陈丽俐、李烜宇、张莹等优秀青年演员,其中杨霞云、楼胜等人先后荣获“梅花奖”“白玉兰奖”等国家戏曲奖项。

  只要大家爱看,我们就一直演下去

  每周五或周六,吴淑娟都会到蒲公英(金华)国际艺术幼稚园、金华东市街小学等学校教授婺剧课。从着装到画脸、从走步到唱腔,吴淑娟教得耐心仔细,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

  在吴淑娟等艺术家指导下,蒲公英(金华)国际艺术幼稚园的孩子们两次在奥地利金色大厅表演了婺剧,东市街小学学生表演的折子戏《迎皇妃》也曾登上电视屏幕。

  “从2008年开始,浙江婺剧团的老师们就积极推广‘婺剧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100多所学校的10多万名大中小学生感受到婺剧文化的魅力,其中还涌现出不少婺剧的好苗子。”金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活到老、唱到老,是老艺术家们的追求。据了解,浙江婺剧团的老艺术家们连续多年在浙江农村、学校、社区开展义务巡演,至今已达300余场次,观看人数超过10余万人次;他们还随团连续11年赴4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外访演出,助力中华传统文化在国外发扬光大。

  “只要大家爱看,我们就会一直演下去,传播推广婺剧我们义不容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34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