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影《雷锋日》另辟蹊径 丰富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
2019-12-07 15:2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白瀛)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电影《雷锋日》剧本获得了肯定。专家认为,剧作在主旋律电影中另辟蹊径,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的社会现实、人性情感以及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雷锋日》出品人吴吾介绍,故事发生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程序员于大伟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地铁站,地铁站负责人和13个路人因未及时救治被告上法庭。庭审中,随着当天监控视频流传到网上,社会舆论发生逆转,人性的复杂和温暖显现,雷锋精神在当代获得了新诠释……

  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主任苏小卫说,《雷锋日》展现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帮助他人时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没做到,但是下一次会尽力,助人为乐永远在路上。

  “这就是主旋律电影的应有之意。”她说,“这个剧本看完让人有一种高尚的情感升腾,有一种道德上的自我反思和审视,身体力行去体现雷锋精神。”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雷锋日》剧本构架突破了同类题材的思维定式,通过人物行为动机刻画,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的社会现实和人性情感。

  “这个剧本既有类型化的叙事,又有人性深度,这说明主旋律电影有可能取得突破,以创新的手法与现在的主流观众、主流市场形成共鸣,取得社会效益、市场效益的统一。”他说。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说,《雷锋日》剧本以自我道德审查的角度在主旋律电影中另辟蹊径,同时从群像角度,塑造了鲜活的人物性格,具有较高的完成度。

  电影《建党伟业》编剧之一董哲建议,剧本中的人性拷问可以统领法律、道德和网络舆情作为影片呈现的主轴,体现主要人物在剧情进展中的进步和升华。“这符合中西方大多数电影的人物塑造规律,能够让影片更有层次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1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