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美国阻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令人遗憾
2019-12-06 20:36: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成欣)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表示,近20年来,美国一直独家阻挡重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的谈判,令人遗憾,美国在国际安全、军控和防扩散领域的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作法屡见不鲜,这严重影响了现有军控和防扩散体系的有效性。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2月3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19年缔约国会议开幕,个别缔约国长期独家阻拦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你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持何立场?

  华春莹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正在日内瓦举行。公约有183个缔约国,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缔约国都主张谈判一项旨在全面加强公约,包含核查机制的议定书。令人遗憾的是,近20年来,美国一直独家阻挡重启核查议定书的谈判,美方的理由是生物领域不可核查,国际核查“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利益和商业机密”,有利于“工业间谍活动”。但让人不解的是,中俄等国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提出谈判“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也被美国独家阻挡,理由却是“条约草案没有包括核查条款”,“在国际安全、军控和防扩散领域,美国这种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的作法屡见不鲜,这严重影响了现有军控和防扩散体系的有效性。”

  华春莹表示,中国一贯坚定支持《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支持谈判达成非歧视性的公约核查议定书,全面加强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深化生物安全国际合作,推动多边生物军控进程不断发展,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外交部:美国阻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令人遗憾-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1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