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别的朗读者
2019-12-03 20:1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3日电 题:特别的朗读者

  新华社记者哈丽娜

  12月3日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上午9时许,在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残障人图书馆,内蒙古图书馆文化志愿者苏日娜给十几名视障人士上了一堂“心灵之光”语言课。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音乐教室里,视障朗读者李荣臻用一首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开始了今天的课程。

  李荣臻的声音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声情并茂的朗诵带动了教室的氛围。

  李荣臻说,他特别喜欢语言艺术,朗诵、讲故事对他而言是一种放松和享受的事情。目前他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做有声小说直播,拥有很多粉丝。

  对于视障学生乔慧敏来说,朗诵是抒发情感的有效方式。生活中的悲欢离合能够通过诗歌朗诵表达得淋漓尽致,所以她喜欢朗诵。

  视障朋友们纷纷展示了自己的朗诵才能,或激情澎湃,或深沉婉转。志愿者老师苏日娜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朗读并一一做出点评和指导。

  苏日娜是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一名主持人,她与视障群体的接触是在4年前。4年前的一天,苏日娜在一部纪录片里看到一对北京夫妇开设视障人士电影院,义务为视障人士“讲”电影,那时她心里也萌生了为视障人群“讲”电影的愿望。

  2017年3月,苏日娜在内蒙古图书馆发起了“心之光——为视障朋友讲电影”活动,每月在内蒙古图书馆残障人图书馆免费为视障人士讲电影。

  在与视障人群接触中,苏日娜发现很多视障人士有着非比寻常的天赋和毅力。她说:“他们中有许多人喜欢朗诵诗歌,并能准确地把控诗歌的韵律,有些视障人士对诗歌朗诵的执着比普通人还要强,这让我惊奇不已。于是我们除了带视障人士看电影外还组织朗读课堂,为他们提供更多指导和展现自我的平台。”

  多年前,视障人士菲菲因患上脑瘤致盲,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她却对朗读情有独钟。菲菲说:“我很喜欢朗读,虽然经历过几次手术,记忆力严重下降,但我用3个月的时间背下了朱自清的《春》,过程很辛苦,但结果很好,如今我每周都能背诵一篇诗歌,最近背下了席慕蓉的《一棵开花的树》。”

  对苏日娜来说,视障人士不仅是自己的学生也是自己的老师。她说:“每次为这些视障人群讲电影,探讨朗诵诗词时,我也感到幸福与兴奋,他们对世界深沉的爱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深深地打动着我,感染着我。我在丰富精神生活之余,也得到心灵的慰藉和升华。”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视力残障人士。多年来,这些“黑暗中的行者”通过参与多种社会活动,变得越来越阳光与自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