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点野”的香港青年蔡展鹏勇闯大湾区
2019-12-02 17:5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12月2日电(记者杨淑馨)大学刚毕业,香港青年蔡展鹏就在广州创立自己的广告设计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命名为“有点野”,在粤语谐音中意味着“有实力”,反映了这位港青不循规蹈矩和勇于闯荡的人生志向。

  优秀毕业生、青年创业者,蔡展鹏身上有许多标签,他更喜欢称自己是一个来自香港的基层青年。十五岁时,蔡展鹏就通过兼职打工实现经济独立。能吃苦、有梦想,是他中学时期的真实写照。2013年,VR项目在香港还未流行,蔡展鹏通过追踪国外热点资讯,看到了这个领域广袤的前景。他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拍摄了几百张练习的照片,最后用成品拼接成香港汇基书院的VR全景地图。

  那是蔡展鹏创业梦的伊始,不过,这颗种子并未在香港落地。当同龄的创业者向当地的基金会递交创业申报书时,蔡展鹏将目光投向相邻的广州。“当时感觉广州正在迅速地发展,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蔡展鹏说。凭借着这种直觉,中学毕业后的蔡展鹏来到了广州,入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

  大学一年级,蔡展鹏就凭借着VR项目的创业策划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一等奖。拿着用项目资金购买的新设备,蔡展鹏回到了香港,重新完善了原来的全景地图,并将沙田循道卫理中学以及孔教学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学两间学校也纳入了拍摄计划。蔡展鹏中学时期埋下的种子,因广州的土壤得以继续萌芽生长。

  广州这个城市给予的机遇让蔡展鹏对未来充满信心,而在广州结识的内地同学让他与这座城市建立起了更多的情感联系。在校期间,蔡展鹏与内地同学组队参与了各类广告创意比赛,获得了包括韩国釜山国际广告节水晶奖等多项国际奖项。“我们身处不同的城市,拥有不同的优势,在合作中可以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蔡展鹏说。

  参赛积累的经验让蔡展鹏距离创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大三那一年,他在港澳台侨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下,组建了创业团队的雏形。“广州创业支持力度大,我们香港学生拥有与内地学生一样的机会。”蔡展鹏说。毕业后,他正式成立了广告设计工作室,工作室的成员大部分来自香港。

  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随之而来的就是可能失败的风险。如何找到客户、如何盈利,都是走出校园后蔡展鹏必须面对的问题。“一开始只能接点小案子,没有长期客户。”创业初期,工作室发展并不顺利。一边是回到香港考公务员的低风险出路,另一边是继续实现这个冒险的梦想。“有点野”的蔡展鹏选择了后者。

  “走到了这一步,为什么还想着退路。”坚定了自己留在大湾区闯荡的想法后,蔡展鹏更积极地参与各种商业活动,拓展自己的人脉。内地大学同学也主动联系他,为他介绍合作伙伴。工作室逐渐步入正轨,从小案子做到了大活动。

  今年5月,广州市出台行动计划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对蔡展鹏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机遇。“两地的交流与联系会越来越紧密,大湾区各种政策正在落实,我们作为创业者要抓紧搭乘上第一班车。”他说。

  拓展工作室的规模、扩大品牌的影响力,这是创业刚满一年的蔡展鹏的目标。同时,作为一名普通的香港年轻人,他也在创业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推动粤港两地的交流。

  今年年初,蔡展鹏的工作室承办了“龙玺新脑”计划,香港理工大学是活动的举办地之一。“香港学生对广州充满了好奇心,在分享会上我给他们介绍了广州的本土文化和广告界的状况。”广州对于台下学生来说仍是一片未知天地,而蔡展鹏则用自己的笔墨帮他们描绘了一幅有色彩的图景。

  在暨南大学科技园内,最晚熄灯的总是蔡展鹏的工作室。在这间面积不大的办公室内,一个香港的年轻人正筑起了一座坚实的“交流合作的桥梁”。由他负责筹办的岭南青年创意周10月下旬正式启动,这场持续两个月的活动聚合一批有想法、有创意的粤港澳年轻人,通过联合业界的广告公司帮助年轻人的梦想落地,也促进不同城市的文化交流与创意合作。

  “我自己是这么走过来的,两地的合作让我获得了很多。”蔡展鹏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证明这个命题,而岭南青年创意周是他的另一个尝试。“如果我成功了,那么大家会更加相信(交流与合作)这件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有点野”的香港青年蔡展鹏勇闯大湾区-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9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