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贞丰“问诊于民”冲刺脱贫
2019-12-01 18:1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2月1日电题:贵州贞丰“问诊于民”冲刺脱贫

  新华社记者汪军

  “先放有机肥,然后覆上土,再盖薄膜,你说合不合(对不对)嘛?”

  “这是科学的,以前大家都不会种芒果,现在逐步掌握技术,我们搞产业就越来越有信心。”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鲁容乡纳翁村,52岁的布依族村民何伦景掌握了芒果种植技术,让乡党委书记郑锐感到很开心。

  位于滇黔桂石漠化连片区腹地的鲁容乡,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54%,被列入贵州20个极贫乡镇。郑锐告诉记者,芒果是鲁容乡的主打产业,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干部下沉到村逐项排查研究,“问诊于民”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随着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成为重头。通过向村民征求意见,大家反映主要在技术方面比较欠缺。驻村干部立即联络龙头企业,组织专门的芒果种植培训,像何伦景这样的村民现在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

  民生无小事。贞丰县白层镇兴龙村由于石漠化严重,饮水一直是当地村民的难题。尽管近年来自来水接通,但水压不稳定。前几天,驻村干部到兴龙村弄秀组村民家中走访,得知这一情况,于是立马组织人员解决。

  布依族村民韦永英不会用汉语表达,儿子外出务工,她在家照管孙子。通过村支书罗长飞“翻译”,记者才知道她要表达的意思:我也不懂怎么说,反正大事小事干部都来帮忙。

  “吃的穿的住的,他们三天两头来家里问,水不来,他们找人修了两天,现在好了。”在村民罗光雄自家院坝里,他打开水龙头,可以看见水流通畅。

  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在外务工的人们逐步选择返乡。2017年6月,在浙江务工的罗光雄回到老家,在他看来,这一步走对了。

  在兴龙村,大家都称罗光雄是火龙果产业园的“园艺师”。他过去没有技术,后来扶贫干部发现这一情况,想方设法帮他解决问题。“我现在掌握技术了,工资也相对高一些,每个月3000块。”他说。

  贞丰县委副书记陈磊介绍,为全面掌握脱贫攻坚整体工作推进情况,今年10月31日以来,贞丰县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分段普查、分类普查、分级调度、交叉普查的方式,让7500多名扶贫干部下沉到村“问诊于民”,确保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各类短板及时补齐,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29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