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次“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在昆明举办
2019-11-12 16:2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12日电(记者庞明广、彭韵佳)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1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开赛。来自云南、四川、西藏、新疆等6个省区的211名选手将同台竞技,向焊工、中式烹调师、砌筑工等9个比赛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据介绍,此次大赛是我国首次面向“三区三州”地区举办的一项大规模职业技能赛事。

(社会)(2)我国首届“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11月12日,参加焊工比赛的选手在比赛现场。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三区三州”属于我国的深度贫困地区,“三区”即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三区三州”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贫困户缺乏致富技能也是较为突出的致贫原因。

  据介绍,此次大赛旨在发挥职业技能大赛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广大群众了解技能、掌握技能、投身技能,以技能促就业、促增收、助脱贫。

  基于“三区三州”劳动者就业与创业实际,此次大赛选取焊工、中式烹调师、汽车维修工、砌筑工、育婴员、养老护理员、镶贴工、餐厅服务员和客房服务员9个通用职业作为比赛项目。比赛分为学生组与职工组,参赛选手共211人,其中少数民族选手127人,体现了“三区三州”的地区特色。

(社会)(6)我国首届“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11月12日,参加焊工比赛的选手在比赛现场。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据介绍,此次大赛各比赛项目分别设有金、银、铜牌,获奖选手将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获得各比赛项目职工组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此次赛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办方表示,此次赛事将为“三区三州”直接培养选拔一批优秀技能人才,提高“三区三州”地区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2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