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减负令”来了! 这个城市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2019-10-29 17:3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29日电(记者吴慧珺)安徽省淮北市的一道‘减负令’,让疲于奔“查”的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腾出了为民服务的时间;同时,也厘清了基层政府的职责,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成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助推器”。

  “您这个情况,我们记下了,明天去您家帮您提交资料……”傍晚,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街道桂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丽丽正在华佳梅苑小区的“流动办公桌”边,向一位准备申请低保的老人耐心解释相关流程。

  “自从市里下了‘减负令’,我们基层干部如释重负,也有时间真正为老百姓干点实事了。”刘丽丽告诉记者,“过去社区迎检任务特别重,最多的时候一上午迎来四波检查,今年明显感觉迎检大幅度减少了。”

  刘丽丽口中的“减负令”,其实是淮北市为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结合地方实际出台的《“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该工作举措从制度层面建立了市级专项整治工作机制。

  该“减负令”要求清理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据统计,淮北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至48项,精简幅度达66%;开展督查考核次数同比减少81%,极大减轻了基层负担。“各项督查考核整合以后,村干部不再疲于填表格、做台账、写材料,也有更多的时间解决村民关心的问题了。”濉溪县铁佛镇道口村党总支书记徐知泉说。

  减负之后,给社区干部们腾出了为民服务的时间。刘丽丽所在的桂苑社区便创办了为民服务“流动办公桌”,每周一的下午5:00到8:00在社区一些小区的入口处或人员密集场所,设立流动办公桌,现场宣传解答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独生子女家庭一次性奖励、低保申请、80岁老龄补贴等业务。

  为直面群众烦心事,淮北市先后深入一县三区40多个镇(街道)、20多家市直部门开展走访,查摆梳理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0个。并从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累点”“痛点”入手,整治文山会海,通过削减,今年1-8月,该市文件、会议数量同比分别下降40.8%、39.3%。

  “现在‘明责减负’让我们更有章法了,也真正做到了让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彪说,行政职能上浮街道、服务事项下沉社区,街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余项居民服务“免审不用办”,15项全程网上办。

  为有效破解基层执法“有责无权”,在充分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淮北市各街道还成立了由公安、司法、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6个部门执法力量共同组成的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违章建筑当天举报当天拆除,占道经营摊点30分钟内清理,露天烧烤快速取证、依法取缔……

  该市还将‘减负令’作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助推器”。推出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让“掉队干部”赶上来。杜集区矿山集街道一名干部被问责,经过“暖心回访”后激动地说,“感谢组织上对我的关心,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现在干劲更足了,这真是暖心换初心、回访治心病。”

  深秋的晚风吹来阵阵桂花的香气,刘丽丽和同事们在忙碌中结束了“流动办公桌”的工作,她深呼吸了一口,感受着久违的充实与安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6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