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记一座波黑小城的蝶变
2019-10-28 21:4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记一座波黑小城的蝶变

  这是10月23日拍摄的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新华社发(內迪姆·格拉博维察 摄)

  新华社萨拉热窝10月28日电 通讯:“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记一座波黑小城的蝶变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4年前,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没有定点回收垃圾的地方。现在,公路有了,也有了专门清理垃圾的部门。斯坦纳里干净多了。”30岁的斯拉达娜感慨地说。

  斯拉达娜出生于斯坦纳里,一个位于波黑北部、距离首都萨拉热窝150公里的小城。在她看来,家乡的这些可喜变化,主要归功于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斯坦纳里火电站。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记一座波黑小城的蝶变

  这是10月23日拍摄的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中央控制室。新华社发(內迪姆·格拉博维察 摄)

  斯坦纳里火电站兴建于2013年,装机容量300兆瓦,2016年1月开始投入运营。它是首个使用“16+1合作”100亿美元专项贷款额度的大型基建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早期收获之一。

  据斯坦纳里火电站负责人亚历山大·米利奇介绍,电站不仅运营高效,而且环保。其采用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30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使电站在控制二氧化硫及氮化物排放方面,均达到或优于欧盟标准。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记一座波黑小城的蝶变

  这是10月23日拍摄的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 新华社发(內迪姆·格拉博维察 摄)

  米利奇强调,中国制造的设备相当稳定和可靠,这也与中国工程师对本地员工的高水平培训分不开,目前本地员工已经可以独立工作。

  斯坦纳里火电站在业界已经享有一定知名度。东方电气斯坦纳里项目技术部副经理季洪春说,近4年里,先后有30多个国家的同行来电站考察。

(国际·图文互动)(4)通讯:“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记一座波黑小城的蝶变

  10月23日,在波黑斯坦纳里,斯坦纳里火电站负责人亚历山大·米利奇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內迪姆·格拉博维察 摄)

  如今,斯坦纳里火电站那高高矗立的红白两色烟囱,改变的不只是斯坦纳里小城的天际线景观,更是小城人的生活与未来。

  电气工程师克尔希奇说,到电站工作后,工作条件变好了,薪酬水平也大幅提高。他不仅整修了自己的房屋,还能外出旅行。更令他欣慰的是,他23岁的儿子也在电站当电工。

(国际·图文互动)(5)通讯:“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记一座波黑小城的蝶变

  10月24日,在波黑斯坦纳里,斯坦纳里市市长杜尚·帕尼奇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內迪姆·格拉博维察 摄)

  斯坦纳里火电站的电主要销往欧洲市场。斯坦纳里市市长杜尚·帕尼奇说,预计今年电站将给该市贡献收入约880万波黑马克(约合人民币3494万元)。

  电站带来的收入助力当地修建了公路和学校,提高了医疗与教育水平,更带来对家园未来的信心。如今,有5000多人口的斯坦纳里市,近900人在电站及为电站供煤的煤矿就业,经济长年凋敝导致的人口外流得到遏制。

(国际·图文互动)(6)通讯:“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记一座波黑小城的蝶变

  这是10月23日拍摄的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用煤。新华社发(內迪姆·格拉博维察 摄)

  “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帕尼奇说,“(没有电站)这4年来当地出现的变化,可能要25年到30年后才会发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通讯:“如果没有电站,就没有现在的斯坦纳里市”——记一座波黑小城的蝶变-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16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