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利用支付宝二维码行骗 洛阳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2019-10-22 19:2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0月22日电(记者李丽静)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从一起8444元的电信诈骗案入手,抽丝剥茧,层层推进,历时半年多,破获一个遍布全国的蛛网状电信诈骗犯罪组织,涉案资金高达3000余万元。

  洛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副大队长王卫东介绍,2017年7月17日,洛阳市宜阳县董王庄乡赵坡村青年赵海瑞在家玩游戏时,根据游戏弹出的可低价刷游戏点券的广告,向犯罪嫌疑人李伟超的QQ支付现金1300元。没得到对方承诺的游戏点券,赵海瑞要求退款,对方称可以通过扫描支付宝二维码退还。赵海瑞使用对方提供的支付宝二维码后,其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的8444元现金被转走,赵海瑞随即被对方拉黑。发现被骗后,赵海瑞到辖区派出所报案。

  宜阳县公安局根据报案,先后到杭州支付宝公司和深圳腾讯公司,查实提供诈骗所需支付宝二维码的李伟超和负责在各个网站发布卖QQ币、游戏点券等广告,寻找“鱼”(受害人)的伍红铭的身份,并将二人抓获。二人在一个名为“河南黑帮大队”的QQ诈骗群中相识,分工合作诈骗10余次,共同分赃41794.65元。为验证此诈骗群内人员是否全部参与电信诈骗,侦查人员锁定与二人都有联系的QQ昵称为“洛阳兮”(王轲,男,20岁,三门峡市渑池县人)的嫌疑人进行布控。王珂落网后,对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随后,警方集中对三人及其相关人员支付宝、财付通、银行卡交易流水、手机微信、QQ等聊天记录进行分析,发现这是一个遍布全国,组织结构比较分散的蛛网状组织。

  该蛛网状组织分为多个层次,有直接诈骗层、中介卖码层、专业制码层等。其中直接诈骗层负责“钓鱼”,在全国各个游戏网站、QQ群、微信群、抖音、直播等网络媒介中,以低价贩卖游戏点卡、淘宝刷单、花呗提额等为诱饵,诱骗“鱼”扫描支付宝二维码,将受害人的钱转到合作的商家,然后与其他几层人员按比例分赃。

  经调取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的上千万条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最终查明广西昊楠公司是专业制码层,该公司以科技信息公司为幌子,集团化、组织化、专业化实施网络诈骗,受害群众达6000余人,遍及全国各省、市;涉案嫌疑人达300余人。

  专案小组理清犯罪各个链条作用后,在洛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统一指挥和合成作战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对不同层次嫌疑人分期分批实施抓捕。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6人,刑拘74人,摧毁倒卖二维码的中介公司1个,现阶段逮捕10人、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42人、已判决31人,其他人员的侦查仍在进行中。

  随着案件进展,退赃工作也开始了。2018年12月5日,微信名“心儿”的网民在宜阳县人民法院领到被诈骗的5200元钱后,激动地发朋友圈说:“强大的祖国,强大的政府,还好我报案了!我爱我的祖国!”

  专案组民警谷永辉告诉记者,2019年4月10日,他不远千里来到成都,给受害人送去2年前被骗的2100元钱。他说:“当受害人激动地连声道谢时,所有受的苦和难一扫而光,这种感觉可能只有警察才能体会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3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