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资委发布信息通信行业央企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2019-10-18 20:4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王希)国务院国资委18日在北京举行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发布活动,20个信息通信行业工业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入选。这是继核工业和钢铁行业后,国资委第三次发布央企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发布的20个(处)信息通信行业工业文化遗产是:青岛邮电博物馆、山东省邮电博物馆、汉口电报局、南京电信局旧址、上海电信博物馆、邕宁电报局旧址、天津电话东局旧址、杭州电信陈列馆、手摇磁石电话机、交通部昆明国际无线电支台旧址、交通部重庆无线电话发话台旧址、邮电506系列厂房、北京国际电台中央发信台、哈密传输分局苦水旧址、电传打字电报机、北京电报大楼、西安报话大楼、四川国际电台旧址、虹桥卫星通信试验地面站、拉萨电信通信大楼。

  “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历史的见证者,从多个角度鲜活展现了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记载了一代代信息通信行业人艰苦奋斗、产业报国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在发布活动上表示,中央企业要继续发挥好表率作用,保护和利用好企业的工业文化遗产,带动产业链企业共同做好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据了解,国资委下一步还将继续按照“分行业、分批次”的发布原则,组织评审、发布石油石化、机械制造、电力等行业的央企工业文化遗产,形成更加完整的央企工业文化遗产集群,并将加大对央企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央企各类工业文化遗产共有700多处(个),国家级文物252套(个),既包括见证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的各类历史建筑、工业旧址、三线建设时期设施设备等历史遗产,也包括展示央企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历史的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纪念馆等各类场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