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昔日苦水沟 今日花满园
2019-10-04 16:1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宁市城东区苦水沟公园一景(10月4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王浡 摄)

  新华社西宁10月4日电(记者王浡)“以前的苦水沟,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臭气熏天、垃圾成堆……”说起过去的苦水沟,家住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园山社区的杜晓红直皱眉头。

  位于西宁市城东区的苦水沟是南酉山与大园山所夹的天然防洪渠道。沟道长约2千米,方圆约1.45平方千米,地质结构为湿陷性黄土层。

  “过去,苦水沟两侧有许多民房,一旦出现强降雨天气,特别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西宁市城东区原大众社区园山居委会主任杨秀梅告诉记者,居民们习惯把垃圾直接倒到沟道内,沟内乱搭乱建现象严重,致使沟道断面逐年减小,阻碍水流,直接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60岁的马宗林在苦水沟居住了30多年,过去他最担心的就是雨天。“只要下雨就不敢好好睡觉,就怕发大水把房子冲了,要时不时出去看看。”他说,下雨时担心发大水,下雨后家中又积水,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搬离苦水沟。

  2015年,“脏乱差”的苦水沟里传来了机械的轰鸣声。三年时间,从棚户区搬迁改造到沟渠治理,再到绿地景观建设,西宁市投资近千万元将昔日脏兮兮、臭烘烘的小沟渠变成了现在花满园、草遍地的小公园。

  记者在苦水沟公园看到,曾经泥石流多发的险坡、陡坡被平整成为易于行走的缓坡;曾经堆有垃圾的沟底,如今是一条清澈的小溪,上面还搭建了一座木质曲桥。

  据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过程中,苦水沟共回填土方25万立方米,栽植近千株常青树、26种乔木、10多种花卉,铺设草坪450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75%以上。

  如今每到雨天,马宗林总能想起原来那段睡不好的日子。现在的马宗林一家已经住进了窗明几净的楼房,“再也不担心房子被大水冲掉了”。

  老党员杜晓红现在每天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去苦水沟公园散步,“真是今非昔比!和以前比,现在的苦水沟我都快认不出来了,有花有草的,环境特别好!”

  作为苦水沟改造的见证者,马宗林和杜晓红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这几年,西宁生态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周围的环境也越来越美了,以后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城市绿化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宁开展了一系列“治山、理水、润城”的生态绿化工程,通过几年努力,40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西宁市森林覆盖率达34.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平方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507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