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我见证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变迁——访中国“友谊勋章”获得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2019-09-25 17:3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巴黎9月25日电 专访:我见证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变迁——访中国“友谊勋章”获得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近半世纪来,我亲眼见证了中国令人赞叹的发展变迁。在中国,小轿车替代了自行车,高楼大厦替代了低矮棚屋,人们的衣着从制服灰变得五彩斑斓。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中国人心中洋溢的自豪感。”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由衷感慨道。

  拉法兰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法友好合作,是法国政界知华友华代表人物之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拉法兰被中国授予“友谊勋章”。

  拉法兰表示,此次被授予“友谊勋章”,“非常激动也深受感动”。近几十年来,他致力于促进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非常高兴自己的工作得到了中方的认可。他说:“从1970年第一次到访中国算起,明年我将迎来自己与中国结缘的50周年。”

  频繁往返于中法之间的拉法兰对中国的发展变化有着直观感受。他举例说:“早些年在中国,我见过一家子四五口人挤住在一个房间里。如今,现代化的舒适家居已经普及中国千家万户。走在中国的街道上,我能感受到行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未来的信心和憧憬。”

  拉法兰表示,在中国,发展政策和规划总是能得到高效的执行,这令人印象深刻。“中国正在走自己的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强调说:“在我看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本质特征。细心的观察家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柱。”

  他说,70年来,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显著提升。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中国文化影响力到达世界各个角落。“在法国,农历新年几乎成了全国性盛事。”

  拉法兰还提到中国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中担任高级职务。“这些例子说明,中国在全球多边主义体系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谈及新中国70年外交历程,拉法兰说,中国外交理念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合作胜于对抗”。他认为,“一带一路”是致力于促进国际合作的伟大倡议,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许多投资项目稳步推进和落实。此外,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全球不稳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国正与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携手维护多边主义。

  拉法兰说,他了解和热爱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是中国发展的力量源泉。“当一个人既聪明又勤奋时,他才能把握住机会。”他认为,创新能力是中国未来的关键。“在这场面向未来的比赛中,中国的年轻人准备得很不错。”

  拉法兰同时表示,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当前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他认为,环境保护是重要挑战之一,因为它不仅事关经济发展还关系民众健康。“中国致力于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这场全球范围的‘环保战役’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拉法兰说:“当前世界格局正发生深刻变革。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中,我们必须开阔眼界,拓展思想,共建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在这些方面对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专访:我见证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变迁——访中国“友谊勋章”获得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