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水尾村的“红色蝶变”
2019-09-15 11:0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9月15日电(记者林超)中秋佳节,水尾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个位于福建省建宁县客坊乡的偏远小山村,凭借近年来持续修缮红色旧址、发展红色旅游,逐渐由落后村变为了“网红村”。

  “现在水尾村人气很旺,有不少人前来参观学习。”水尾村红军兵工厂讲解员谢文飞说,节假日期间,最多时一天接待了300多人。

  水尾村位于闽赣两省三县交界,曾是红军的后方根据地和建宁苏维埃的大本营。村里较完整地保留着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红军医院、红军银行、红军兵工厂等旧址群。

  “每年村民们都会拿出一部分钱,修缮这些与红军有关的老宅。”水尾村党支部书记谢文雄说,这些红色旧址得以保留,与村民有较高的保护意识分不开。

  水尾村红色旧址保护还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以美丽乡村建设及红色乡村生态游为核心,对村庄进行总体规划;各级政府下拨资金对水尾村红色遗址进行修缮复原,并推进旅游环线道路、房屋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供电公司对高、低压线路开展改造。

  村子越变越美,也让村民谢桂英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新商机。“去年我在村里开了一家红军驿站,生意红红火火,人越来越多。”

  此外,村里引进艾草种植和文创产业,成立了艾草红色文化展销中心,开发制作具有水尾村特色的红军艾绒枕、红军艾草茶等红色文创产品,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与两年前比,水尾村人均增收近2000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城秋色美
绿城秋色美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9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