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人话中秋:这个中秋,我们在内地过
2019-09-13 10:1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陈舒 齐菲)白切鸡、清蒸鱼、猪肺汤……和往年的中秋夜一样,陈光荣计划等餐厅打烊后,叫上店里的员工一起吃餐团圆饭,“员工中有好几个都是香港人,这些菜都是我们香港人中秋常吃的菜式,希望给他们一点家的味道。中秋嘛,讲究的就是团圆。”

  “我来北京已经差不多20年了,这里早就成了我第二个家。”61岁的香港人陈光荣说,三里屯的这家茶餐厅已经开了15年了,不少在北京的香港人都常来光顾,“有的还打电话来要求私人定制菜肴。尤其最近几天特别多,中秋节了,谁不想念那一口家乡味呢。”

  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在这一天,人们赏圆月、吃月饼,共享团圆时刻。

  “香港人过中秋节气氛很浓的,我们会玩灯笼,年轻人还会去沙滩或者操场玩荧光棒,很晚的时候人群才会散开。”陈光荣笑着说,不过自己之前在香港也是做餐饮的,那一天都是从早忙到晚,“看到客人开心就是中秋快乐了。”

  “对于中秋节的重视,不管是内地还是香港都是一样的,相信在哪里都会是开心热闹的。”虽然是第一次在内地过中秋节,但20岁的中国政法大学港生饶谷诚并没有“感到孤单”,“中秋节计划和朋友聚聚,在北京逛逛。”

  27岁的香港人陈海晖今年在武汉过中秋,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内地过节。“我们家是非常传统的香港家庭,中秋节那天一定会全家围坐一起吃饭,还会一起赏月或者去维港赏花灯。”他说,今年虽然回不去香港,但已经和父母约定好视频通话,“更期待的是可以和在武汉新认识的同事们一起过节,他们都对我很热情,希望能和他们成为亲密的朋友。”

  亲手制作手工月饼、编排嫦娥奔月舞台剧、草坪赏月……今年中秋恰逢开学季,多姿多彩的中秋活动,让不少留在内地过节的香港学生直呼“很开心”“很特别”。

  “虽然我很爱吃月饼,但这还是第一次亲自动手尝试。”中国人民大学港生廖君健笑着说,刚开始以为很简单,但包起来并不是太容易,因为月饼皮很容易破。“我包了五仁馅和豆沙馅的月饼,虽然不是特别好看,但还是很有成就感。”

  北京中医药大学港生邓颖思说,今年她不仅自己亲手制作了月饼,还和同学根据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改编了一出舞台剧,为港澳台三地的青年学生献上节日祝福。“今年的中秋非常难忘。”

  “今年的中秋节,学校举办了活动表演,同学们围坐在圆桌前吃团圆饭。食堂还专设了一个月饼摊位,向每一位回不了家的学生免费赠送月饼。我最喜欢蛋黄馅的,一口咬下去,满满的幸福感。”福建师范大学港生成明欣说。

  得益于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陆续开通,在深圳创业的香港人吴舒景今年的中秋团圆之路变得愈发便捷。

  “香港的中秋假期只有一天,广深港高铁开通以后,交通越来越方便,往返香港就变得很快捷,一天时间足够了。”吴舒景说,今年中秋父母会来深圳和他团聚,这也是他们第一次不在香港过节。“以前因为我在外地读书和工作,中秋节当天一家人往往无法团圆,今年更有了‘久别重聚’的意义。”

  吴舒景计划中秋节带父母到深圳的各个街市、景点好好逛逛,想让他们感受一下内地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不管身在何处,家人聚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吴舒景说,他的中秋心愿是希望家人朋友们都平安喜乐,也祝愿祖国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好。(参与采写:喻珮 王丰 宓盈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9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