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经贸摩擦伤及美国加州葡萄酒业
2019-08-21 17:1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8月20日电 综述:经贸摩擦伤及美国加州葡萄酒业

  新华社记者黄恒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于9月1日迎来一年一度的加州葡萄酒月,庆祝这一美国最大葡萄酒产区的丰收季节。然而,持续不断的经贸摩擦给今年的庆祝活动蒙上了阴影。

  根据加州葡萄酒协会20日公布的数据,加州共有5900个葡萄园,3900家葡萄酒厂,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产区。加州每年葡萄酒产量占全美总产量的81%,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90%以上。同时,加州的葡萄酒观光产业每年还会吸引大约2400万名游客。

  但是,由于美国政府四处挑起贸易战,自去年以来,这一生机勃勃的产业便不断遭受打击。

  加州葡萄酒协会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葡萄酒出口总量为4170万箱,总价值为14.6亿美元,较上一年分别下降了1.2%和4.8%,特别是对日本和中国的出口额去年分别下降了22%和25%。日本和中国分别是美国葡萄酒第四大和第五大出口市场,2018年出口额为9300万美元和5900万美元。

  美国《洛杉矶时报》19日援引加州葡萄酒协会一名管理人员的话说,随着美方不断升级对华关税措施并遭到中方反制,目前美国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所面临的税费是法国葡萄酒的两倍。另两大葡萄酒生产国澳大利亚和智利由于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其输华葡萄酒面临的税费还不到美国葡萄酒的三分之一。

  经贸摩擦导致美国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迅速萎缩,2019年上半年对华出口再度下降33%。加州葡萄酒协会国际市场副总监奥诺雷·康福特表示,美国葡萄酒业恐将失去未来有望成为全球第一的中国市场。

  “中国是我们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康福特说,“(由于贸易战)中国进口商将从其他国家购买产品,我们过去做了20年的市场和客户关系工作,如今全部付之东流”。

  美国流行杂志《美食和葡萄酒》20日也在一篇报道中感慨道,美国政府挑起的关税战,让那些多年来致力于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美国商家遭受一场灾难。

  “这种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想是非常短视的。”报道评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0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