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舆论:与暴力“割席”刻不容缓
2019-08-15 22:1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8月15日电 日前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袭击内地记者与游客的极端暴力事件,令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14亿中国人深感震惊和愤慨。香港舆论认为,香港市民应旗帜鲜明地与暴力“割席”,绝不纵容暴力恐怖主义。止暴制乱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只有暴徒受到应有惩罚,社会恢复安宁,才能避免香港滑落深渊。

  香港《文汇报》刊发社评指出,暴徒恶行是严重的刑事罪行,已经呈现针对无辜平民的反人类、反社会特征。借反修例发动的暴力运动,本身带有强烈的政治和意识形态诉求,目的是针对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制度,企图夺取香港管治权,将香港推上“港独”不归路。如果此种趋势成形,意味着恐怖主义行为将成为“风土病”,对香港社会治安、公众安全、经济发展构成极其严重的威胁。

  社评指出,政府、警方、社会各界如果看不到暴力恶行呈恐怖主义化的趋势,不及早采取针对性的防范与打击,难免会对香港社会安宁、市民人身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挑战,政府必须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做足全面防范。另外要正告纵暴派,如再不与暴力“割席”,为了吃越来越血腥的“人血馒头”,不惜摧毁香港的法治安定、安居乐业,必将沦为香港的千古罪人。

  《大公报》社评认为,止暴制乱、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只有暴徒受到应有的惩罚,社会恢复安宁,才有展开对话的契机。对那些丧心病狂的暴徒及幕后黑手来说,谴责根本无关痛痒,警方提升武力、毫不手软果断执法,才是他们唯一能听懂的语言。

  《香港商报》时评指出,激进示威者令人发指的残暴行为完全是目无法纪、丧心病狂、泯灭人性。所有港人若不想受牵连被迫买单,必须共同止暴制乱。广大市民应展现对暴力“零容忍”的态度,旗帜鲜明地与暴力“割席”,并对暴力行为直斥其非、主动制止,绝不能纵容包庇,成为暴徒的帮凶,更要坚决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尽快将违法暴徒绳之以法,让他们负上法律责任,避免香港滑入危险的深渊,毁于恐怖主义。

  《星岛日报》社论表示,近两天的机场乱局,大批旅客被拦阻不能登机,还发生内地旅客和记者被禁锢、虐打行“私刑”的事件,势推香港旅游业加快进入严冬,而且对香港形象和旅游业造成深远的破坏。社论指出,中美贸易战和人民币贬值,已经令内地人减少来港旅游消费,现在香港“安全城市”的美誉遭严重破坏,挫伤的不止是短期海外和内地旅客数字,还有日后对香港的观感和到访意欲,香港旅游业因而受到的损害将极之深远。

  《明报》社评指出,暴力只会带来破坏,不会带来建设,经过两个月的动荡和折腾,社会各方需要与暴力切割。香港是文明社会,任何滥用私刑的行为都不能接受,各界必须清晰向暴力说“不”,不能支吾其词,顾左右而言他。

  《信报》社评表示,鉴于机场瘫痪之影响既深且广,旅游业与货运业等环环相扣,整体损失数以百亿元计,而且不排除骨牌效应殃及国际金融业务。社评指出,严峻局势未尝不存在转圜余地,关键是香港人能否产生同理心,坚决跟极端暴力行为划清界限,防止“恐怖主义苗头”蔓生滋长。若要问题得以解决,先决条件毋庸置疑是让“反恐”的理由马上消失,放弃暴力才有机会化险为夷,同时令香港经济免却堕入深渊粉身碎骨之虞。

  香港《经济日报》发表文章表示,反修例风暴暴力持续升级,更由社区蔓延到机场,动摇香港经济根基,却仍看不到出路,事态实在已届非常危险地步。

  《东方日报》发表的正论指出,面对恐怖主义抬头,全港市民必须同暴力“割席”,必须向反对派和暴徒作出最严厉谴责,谁不这样做,谁就是暴力的信徒,谁就是摧毁香港的帮凶。香港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幕后黑手再不收手,反对派政客和暴徒执意一条黑路走到底,玩火者必自焚就是等待他们的唯一结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香港舆论:与暴力“割席”刻不容缓-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8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