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取消印控克什米尔特殊地位 巴基斯坦强烈谴责
2019-08-05 22:5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新德里、伊斯兰堡记者报道:印度政府5日宣布废除当前执行的宪法第370条,取消此前宪法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巴基斯坦外交部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将利用所有可能的选项反对印度这一非法措施。

  印度司法部当天以总统科温德的名义发布官方文件,宣布废除当前执行的宪法第370条。这意味着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此前享有的特殊地位和自治权将被取消。

  文件称,适用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1954年宪法中条款将被新的《2019年宪法令(适用于查谟和克什米尔)》所取代,新宪法令即刻生效。克什米尔是“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的简称。

  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还在当天宣布,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自治权被取消后,该地区将会重新组建成为两个联邦直辖区。

  巴基斯坦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反对印度政府废除宪法赋予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

  声明说,查谟和克什米尔是国际公认的争议地区,印度政府的任何单边举措都无法改变这一地区存有争议的事实,也无法让巴基斯坦和这一地区的人民接受。声明说,作为争议的当事方,巴基斯坦将利用所有可能的选项反对印度的非法措施。

  当天,巴基斯坦各地还爆发抗议活动,反对印度政府的这一单边政策。

  此前印度的宪法第370条规定,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除国防、外交和通信等领域外,印度宪法中的所有规定在这一地区都不适用。而该条款被废止后,印度宪法将适用于这一争议地区。

  巴基斯坦方面认为,印度政府废除该宪法条款后,印度教人口会涌入印控克什米尔,改变当地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现状,进而可能激化该地区宗教矛盾,使局势更加复杂。

  近一段时间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局势出现紧张。8月2日,印度政府宣布,鉴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面临恐怖主义袭击的巨大风险,决定在该地区主要城市和安防薄弱地区增兵2.8万人。3日,印度政府又发出警告,称出于“紧张局势加剧”和“可能发生动荡”考虑,建议游客和朝圣者立即离开该地区。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素有主权争端,两国曾为此爆发多次战争。1972年印巴签署《西姆拉协议》,双方重新设立控制线,将克什米尔分为两个部分。近年来,克什米尔地区形势总体缓和,但印巴在该地区的冲突仍时有发生。(参与记者:赵旭、刘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陶瓷艺人毛光辉:丹青妙手绘匠心
陶瓷艺人毛光辉:丹青妙手绘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态中国·贵山贵水迎客来
生态中国·贵山贵水迎客来
埃及首都开罗发生爆炸
埃及首都开罗发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