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仙居下叶村的“上坡路”
2019-08-05 14:5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8月5日电 题:仙居下叶村的“上坡路”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抬眼是青山如画,近处是粉墙黛瓦,盛夏时节,走进浙江省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清新的空气、清凉的山涧水让游客流连忘返。

  从“望山兴叹”“望水发愁”,到“山是宝藏”“溪水流金”,下叶村越过落后发展理念的坎儿,以共建共享找到了激活绿水青山的密码,在乡村振兴的“上坡路”上越走越顺。

  就在2015年以前,下叶村还卡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没有企业,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没有人气,村民多数外出打工;没有项目,青山叠嶂反成了发展隘口……守着绿水青山,村民却在发愁。

  下叶村最大的“卖点”是什么?村两委带领村民进行了反思。环顾四野,下叶地处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脚下、蜿蜒的韦羌溪边,是景区的核心地带。“绿水青山是下叶村最好的品牌、最大的潜力!”村党支部书记应老糯说。

  确定了发展方向,2015年,淡竹乡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发动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广低碳生活方式,发展绿色产业,形成新的乡村治理模式——《绿色公约十条》。

  根据约定,下叶村全体村民要参与绿色村庄创建工作,每户每年投工投劳至少5日。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从不理解到慢慢适应,现在村民对树木、老屋、石刻等“绿色资产”特别珍惜。

  在下叶村,陌上花开·暖宿的小兰老板正忙着办理入住,“这几个月民宿一房难求,但赚钱的同时,也得把环境保护好!”一边招呼客人,她一边将手中的旅行提示“绿色生活清单”发到客人手中。

  仙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晔说,仙居县有一种独特的“绿币”制度,用以奖励绿色生活方式参与者。比如来下叶村的游客,参与垃圾分类、不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的,可得2元“绿币”;退房时把垃圾清理带走、参与村内义工活动的,可得5元……这些“绿币”可以兑换各类折扣或小奖励。

  环境和产业互为促进。短短几年间,依托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村庄的改造提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下叶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民宿村”。目前,下叶村共有民宿96家,床位1500余个,去年接待游客十万多人次,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增收。

  打造商业街、发展乡村游、引进高端民宿……目前,下叶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30多万元,还有多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即将实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贵山贵水迎客来
生态中国·贵山贵水迎客来
埃及首都开罗发生爆炸
埃及首都开罗发生爆炸
东方回旋曲——黑土地上飞出“白天鹅”
东方回旋曲——黑土地上飞出“白天鹅”
盛夏武夷山 畅游九曲溪
盛夏武夷山 畅游九曲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3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