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养路工区里的“大发明家”
2019-08-04 16:5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8月4日电 题:小养路工区里的“大发明家”

  新华社记者王浡

  青海省湟源公路段湟源工区职工方万品在车间内检修发电机(7月29日摄)。新华社发(王浡 摄)

  “油管的滤网堵住了,问题不大,花两块钱买个新滤网换上就行。”方万品擦擦手上黑黑的油污,咧嘴一笑,露出一口白牙。

  方万品在只有23人的青海省湟源公路段湟源工区里可是个“大人物”,一提到他,公路段里的所有人都会伸出大拇指:“他可是个大发明家嘞!”

  只有高中学历的方万品平时就喜欢动手做些小东西,什么旋转台灯、防水收音机等等,“他做的这些都不起眼,但是都特别好用。”工友史德鑫说。

  一到雨水充沛的夏季,湟源公路段所养护的G109线、G315线等公路路肩上就会杂草丛生,这些杂草成了养路工人的“头号对手”。“只要一下雨,杂草就长得特别快,不去管的话,它们就会往路上蔓延,影响行车安全。”湟源工区职工马鑫说,以前养路工除草靠铁锹,平均每个人一天只能除干净200米左右的路段,又费时又费力。

  每到这个季节,作为湟源工区长的方万品就特别着急,“每天200米太慢了,而且草长得快,前脚刚清完,后脚立马就长出来了,要是能有个快速除草的机器就好了。”

  2013年5月,方万品在与工友们进行施工作业时,看见远处的平地机轰隆作响,他突然有了灵感:“这个不就是能铲草的车嘛!”很快,“路肩铲草机试制攻关小组”在湟源工区成立了,方万品成了小组负责人。

  经过他和工友们历时半年的不断改进和试验,2013年底路肩铲草机研制成功,“这台机器就是按照平地机工作的原理来制造的,用了这个以后,一个人一天最少能除掉20公里的草,效率可是大大提升。”作为第一批“用户”,马鑫对这个铲草机赞不绝口。

  现在,方万品发明的路肩铲草机已经成为湟源公路段夏季作业施工的“标配”,杂草这个以往作业的“头号对手”变成了养路工们能随时处理的“小问题”。

  公路路面清扫车、移动式电动升降高杆照明灯、小型养护机具拖车……方万品的发明一个接着一个出现在工友们面前,“他的发明解决了我们作业时遇到的好多问题,必须给大发明家点赞!”

  截至目前,这位只有高中学历的“大发明家”已经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还在2014年获得了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3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