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50年前,“登月名言”从这里传向世界
2019-07-20 22:2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7月20日电 记者手记:50年前,“登月名言”从这里传向世界

  新华社记者白旭 岳东兴 周子寒

  曾经的澳大利亚金银花溪航天测控站现在已经人迹罕至,安静地躺在堪培拉南部的山里,只有一条通向城市的路名记载着曾经的辉煌:阿波罗路。50年前,首位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月的影像正是在这里被接收,并通过电视画面传遍全球。

  50年前,阿波罗11号飞船第一次把人类送上月球。当时,作为美国航天局在全球设立的一个航天测控站,由于金银花溪接收到的信号稳定且画质清晰,这里成为人类首次登月直播开始时美国航天局选择的主要信号源。

  “如果没有澳大利亚,可能6亿人就无法看到当时的经典画面,也可能无法听到阿姆斯特朗那句名言了。”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阿瑟·卡尔瓦豪斯20日在金银花溪航天测控站旧址出席庆祝人类首次登月50周年活动时说。

  在活动中,卡尔瓦豪斯和澳大利亚首都领地官员米克·金特尔曼共同揭幕了一组雕塑:上面镂空雕刻着单词,组合在一起就是“(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以纪念阿姆斯特朗代表人类首次踏上月球表面后说出的名言。

  50年后,很多当年参与直播的工作人员故地重游。他们有的白发苍苍,有的坐着轮椅,提到那段经历仍然很激动。

  当年测控站工作用的天线已被拆除,转移到别处。曾在那里工作过的特雷弗·格雷今年已有77岁。“我记得用了很多设备,准备了一个月……没想到后来全世界那么多电视都使用到了这些信号。”他回忆说。

  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宇航员安迪·托马斯在阿波罗11号登月时只有18岁。他说,人类首次登月是20世纪一个标志性事件,正是这一事件鼓舞自己后来加入美国航天局。作为宇航员,托马斯曾在太空中度过了177天。

  托马斯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希望今后能够看到更多宇航员重返月球及登陆火星。他还在谈到中国航天业发展时说:“中国月球车登陆月球背面非常了不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畅潜蔚蓝
畅潜蔚蓝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