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学者为内蒙古牧区“乡村振兴”找出路
2019-07-20 19:00: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内蒙古自治区社科院19日在呼和浩特召开“乡村振兴与牧区发展论坛”,会上,众多专家学者以演讲的形式为内蒙古牧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内蒙古社科院党委书记刘少坤说,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甘肃被誉为“中国五大牧区”,多分布在祖国边疆,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五大牧区居我国最重要的生态位,但均属于生态脆弱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

  “而内蒙古牧区,作为我国五大牧区之首,国土面积约占自治区总面积的70%,是我国草地分布最广的地区,也是沙化荒漠化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因此,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牧区振兴必须优先。”刘少坤如是表示。

  当天,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于法稳从宏观的角度作了《新时代乡村生态振兴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演讲;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治彦作了《以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与会嘉宾表示,对于牧区的发展有很大帮助,观点也很新颖。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说,草原牧区产业单一,人口稀少,社会发育程度低,多元产业格局难以形成,成为特殊类型的经济区。

  他认为,推进草原牧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调整制约生产要素流动的制度,提高要素价值,改变区域发展方式。

  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盖志毅说,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乡村振兴也不是一个只属于经济的议题,它已经超越了产业发展和经济范畴……“我们必须跳出固有的思路,转变思想,从地区实际情况出发,探索出一条崭新的乡村牧区发展之路。” (记者 李爱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金汉宫迎来夏季开放季
白金汉宫迎来夏季开放季
甘肃嘉峪关迎来旅游旺季
甘肃嘉峪关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吐鲁番:夜市点亮夜生活
新疆吐鲁番:夜市点亮夜生活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7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