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谱写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2019-07-20 07:29:26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9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继2018年7月在广东深圳召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整整一年之后,中央政法委再次召开政法领域改革推进会。

  深圳会议以来,政法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全国政法机关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政法机构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政法各单位改革。党委政法委机构改革全面落实,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不断优化,跨军地改革有序高效完成,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健全,诉讼制度改革取得突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稳步提升,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法公共服务改革持续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加速推进,政法职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通过一年来的改革,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有力,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更有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央《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新时代政法领域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政法机关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判断政法领域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政法领域改革新阶段新特点,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行之力则知愈变,知之深则行愈达。在前一段改革的基础上,这次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对下一阶段的政法领域改革任务作出了新部署,要求政法机关从完善两大体系、两大机制,破解三大难题,处理好五大关系入手,全力推动政法领域改革不断深入。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要完善两大体系、两大机制。政法领域改革要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政法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目标,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统一起来,巩固和扩大机构改革成果。要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创新政法公共服务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维护国家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要进一步完善政法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机制,形成严管厚爱的激励约束机制。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要着力破解三大难题。政法领域改革要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把改革成效体现在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上、体现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要着力破解权责平衡难题,全面强化执法司法责任。要着力破解监督制约难题,全面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要着力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全面提升执法司法效能。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要处理好五大关系。五大关系是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按期完成、取得实效的关键。要坚持阶段性与长远性相统一,确保改革行稳致远;要坚持创新性与合法性相统一,确保改革于法有据;要坚持过程性与结果性相统一,确保改革精准落地;要坚持统一性与差异性相统一,确保改革切合实际;要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确保改革形成合力。

  改革是政法事业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升政法工作能力与水平的关键一招。从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到政法领域改革,从深圳会议到成都会议,政法机关一步一个脚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坚定的意志和决心,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造了一系列成绩,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我们相信,成都会议之后,政法领域改革在新起点上将再乘东风、再续新篇,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新传奇,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突破。  □ 本报 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7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