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矛盾“清源” 社区“和美” 治理有“宽窄”——成都打造枫桥式派出所见闻
2019-07-19 22:4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9日电 题:矛盾“清源” 社区“和美” 治理有“宽窄”——成都打造枫桥式派出所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曦、吴光于

  18日一大早,66岁的退休校长高天义就来到成都市成华区的和美社区警务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警务室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天义调解工作队”成为他“发挥余热”的地方。

  这支调解队由警务室与社区共同成立,13名调解队成员都从社区“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法官、老教师、老民警)中产生,不仅能将非警务纠纷及时化解,还架起了居民与社区民警之间的沟通桥梁。

  今年4月21日,和美公园跳广场舞和交谊舞的两拨居民因音乐风格冲突,都认为对方影响了自己,起了口角,就在事态即将升级时,闻讯赶来“救火”的高天义把双方代表拉到一边,开始苦口婆心地劝解。最终,调解队协调社区,为两支队伍各找了一块场地,将矛盾顺利“搁平”。

  毗邻成都火车东客站的和美社区,共有19个小区院落8万余人,是成都市典型的超大型社区。面对人口稠密、矛盾多元的情况,2013年,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保和派出所成立了和美社区警务室,通过公调对接,大量非警务矛盾得以化解。警务服务的前置,则切实方便了群众。

  走进和美警务室,户证业务终端机、车驾管服务自助受理机、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机……这些规范化派出所才有的配备,居然警务室里全都有。警务室还设有专门的调解空间。民警张冀川调好设备,很快接通了律所律师。平日里,遇到“五老”们解决不了的问题,群众通过大屏幕就能请专业人士“断公道”。

  在成都,像和美社区这样通过警务服务前置,实现了“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的地方还有很多。

  在青羊区清源社区,社区依托“1+3+N”专群联动机制,在苏坡桥派出所的指导下,孵化出物业联巡队、纠纷联调队、夜跑联防队三支群防队伍。社区还在8个院落小区建立起8个“源缘空间”,通过党小组和群众骨干力量,在第一时间调解居民的邻里纠纷、情感纠纷。就在记者到社区采访前不久,社区金牌调解员宋阿姨刚成功调解了一起因遗产分割引起的家庭矛盾。

  “巷子可以窄,社区治理的办法要宽。”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副局长、黄瓦街派出所所长张仁俊感慨地说。

  黄瓦街派出所管辖着成都人气最高的网红“打卡圣地”——宽窄巷子。曾经,噪音、油烟扰民是这个“网红”景点周边最突出问题,紧邻宽巷子的泡桐树街尤其严重,过去派出所一天要因这类问题接警十几次。

  2018年6月,由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社区、泡桐树街78户商家及居民代表共同发起的“商居联盟”成立了,大伙通过建微信群、开每月例会、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实现了商家和住户之间的自觉管理监督,派出所警情一下子从过去的每天12起下降到每月3起左右。

  当前,成都市共有341名专职调解员、2585名兼职调解员活跃在各派出所、警务室和社区,他们分流处置的矛盾纠纷占总量的60%以上。

  “全市377个派出所辖区情况千差万别,我们组织全市派出所对本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逐‘所’研究,制定因情施策的‘品’,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依托‘一所一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公安机关正逐步从过去社会矛盾进行‘末梢处置’的单元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源头力量。”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晏文万说。

  记者了解到,四川公安机关以打造“最强民力”为抓手,借力于民、借智于民、借势于民,全面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现已推动全省1800余个城区和重点乡镇派出所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在2018年第三方测评中,全省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满意度、派出所服务水平满意度两项指标创五年来新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