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2019-07-16 23:0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7月16日电(记者毛鑫)将实际不到1%的土地确权颁证率逐月虚报至94.5%、将实际新增的105宗违建谎报为12宗、本应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业务经10个月才办结……广东省纪委监委16日对外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涉及弄虚作假、玩忽职守、作风不实、不作为、敷衍塞责等不良现象。

  ——弄虚作假,将实际不到1%的土地确权颁证率逐月虚报至94.5%。2017年6月至2018年2月,为应付上级检查考核,肇庆市怀集县农业局局长兼土地确权颁证领导小组副组长聂树华、县农业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确权办主任陈异柱、县农业局科员石甫枝弄虚作假,将实际不到1%的颁证率逐月虚报至94.5%,企图蒙混过关。最终,聂树华等21名责任人被追责处分。

  ——玩忽职守,连续发生两起严重森林火灾。2018年2月16日,清远英德市九龙镇专职护林员罗神伙违反春节期间值班制度擅离职守,造成其负责区域无人巡查,在村民燃放爆竹引发火情时未能及时发现和扑救,导致一起过火面积达120余亩的森林火灾。在上级批评教育下,罗神伙仍未引起足够重视,巡查不力,导致其负责区域2月20日又发生一起过火面积约20亩的森林火灾。2019年3月,罗神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行政不作为,转嫁接待费用,瞒报违建数量。2015年至2018年期间,东莞市沙田城管分局违规向监管对象某工程公司转嫁接待费用,明知该公司未取得相应资质,仍放任其非法大肆倾倒建筑垃圾、填埋余泥渣土,导致80余亩农用地遭严重破坏;查处抢建违建行为流于形式,导致边查边建、查了也能建成现象严重,且在向上级报送情况时将实际新增的105宗违建谎报为12宗。2019年3月,该局局长黎波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其他5名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作风不实,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2016年至2017年,汕头市潮阳区棉北街道党工委委员方少群在担任街道精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期间,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漂浮,以文件落实文件,未结合实际制定脱贫计划和措施,未按要求精准收集上报扶贫对象数据,未按规定入户帮扶,未确定具体产业扶贫项目造成扶贫资金闲置浪费,导致该街道脱贫工作滞后。2018年8月,方少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推诿塞责,刁难群众。揭阳市揭东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规划管理二股股长黄盛波未遵守“一次性告知”等规定,屡次以缺材料、填写不规范、没时间等理由推诿塞责,致群众办事“跑多次”问题突出,如按规定应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业务经10个月才办结。该局副局长、派驻公共服务中心办事窗口首席代表袁利明和业务骨干蔡敏海,长期未按规定到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仅由不熟悉业务的借用人员在窗口受理业务,办事效率受到严重影响。2019年1月,该局被通报批评,黄盛波、袁利明、蔡敏海分别受到诫勉或通报批评处理。

  广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上述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与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相背离。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比较突出,整治任务依然艰巨。

  “下一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履行监督责任,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和作风暗访的重点,抓典型促整改,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有力保障。”该负责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