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组团式援疆为大漠绿洲培育“新苗”
2019-07-16 08:3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6日电(记者李志浩、丁磊)这个暑假,上海教师肖明华结束3年的援疆工作,回到了上海。虽然离开了新疆喀什,但一种新的教育援疆模式,却因为他和许多援疆教师的努力,留在了塔里木盆地。

  2016年8月,作为上海闵行援疆教师的领队,肖明华第一次来到喀什地区泽普县,担任泽普县第五中学副校长,主抓教学工作。

  2016年9月,新疆参照多个对口援疆省市“组团式”医疗援疆成功经验,将全区九所学校确定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泽普县第五中学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肖明华和同校的9位援疆教师不仅需要顶岗上课,还要担起更大的责任,以团队形式全权负责整个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

  面对重任,肖明华首先做的是争取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上海闵行在数字化教学方面优势明显,经过反复联系,肖明华团队争取到多个项目,为泽普五中搭起“万里同课”平台,第一次把上海的优质课程引到了南疆。3年时间,音视频、虚拟实验等教育手段广泛应用在泽普五中,学校因此获评“全国百所数字化实验学校”。

  仅靠信息技术援疆远远不够,教师的培养最为根本。肖明华团队针对当地教师缺少教研和外出培训机会的问题,每位援疆教师各担任一门学科教研组组长,并专职为本校教师示范授课,辅之以讲座、报告。

  刚刚担任泽普五中校长的高姗说:“我从肖校长身上学到许多先进管理理念,他很注重把援疆老师经验做法教给本地老师,从管理层开始一层层往下带。”

  从过去的零星选派到现在的组团援助,九所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学校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喀什地委副书记、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史家明说,援疆教师从单兵作战转为系统作业,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师成长等多方面为受援学校带来了积极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客家土堡允升楼
客家土堡允升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5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