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动物实验显示父母“记忆”对后代影响深远
2019-07-14 11:2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果蝇对产卵地点偏好的“记忆”会遗传数代,类似机制或许也存在于人类中,这方面研究有助于分析一些疾病成因。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研究人员在美国《电子生命》期刊上发表论文说,他们让果蝇在产卵前与寄生蜂共处,结果发现这些果蝇会将94%的卵产在富含乙醇的食物上。这是因为寄生蜂是果蝇的天敌,会杀死果蝇幼虫,但寄生蜂害怕乙醇。

  后续观察显示,尽管不再让这些果蝇的第一代子代接触寄生蜂,它们在产卵时还是会选择将73%的卵产在富含乙醇的食物上。这种偏好性遗传了5代,然后才回到正常水平。

  研究人员说,这表明果蝇产卵的这种偏好在遗传上不是永久性的变化,而是可逆的,这像是父母的“记忆”被遗传给后代,然后逐渐消失。

  分析显示,果蝇这种“记忆”遗传的机制是其大脑中一种名为神经肽F的蛋白质受到了抑制。研究人员说,人体内有类似的物质——神经肽Y,因此这项研究也可能有助于理解人类遗传中的一些现象。

  达特茅斯学院教授乔瓦尼·博斯科说,希望这一发现有助于了解在药物和酒精依赖等疾病中,患者父母的经历所起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5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