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荣民:架起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民间往来的桥梁
2019-07-05 16:2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7月5日电(记者何自力 石龙洪)“我最挂心的是ECFA在台湾受阻。从长远发展看,两岸经贸合作要做加法。”即将离任的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5日对记者说。

  “如果没有2008年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折,我们不可能欢聚在台北。”离别之际,李荣民一次次对台湾朋友感叹。

  2009年6月,台湾开放陆资赴台投资,开启两岸投资双向流动新局面;2010年6月,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落实ECFA相关内容,2012年12月,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例会宣布,大陆方面已核准台湾贸易中心上海、北京代表处,台湾方面已核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

  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的实现,是两岸恢复经贸往来的历史性突破。机电商会于2013年1月30日在台北设立办事处。作为大陆经贸社团在台设立的首家办事处的主任,李荣民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常告诫自己,要尽力做实事、办好事,在促进两岸经贸往来中当好‘服务员’。”

  “6年多来,办事处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中努力发挥民间往来的桥梁和助推器作用。”李荣民介绍,办事处深入上百家台湾企业、在台陆资企业进行两岸经贸合作的参访、交流;为数百家台企台商提供咨询服务,依法维护台商权益;组织数百人次台商到大陆10多个省区市参加经贸交流活动;接待了数百个大陆赴台经贸交流团组,协助参访、参会、参展。

  今年恰逢台方开放陆资来台10周年。台方累计核准陆资来台投资件数、核准投(增)资金额均不如台湾市场预期。台湾《经济日报》以“陆资来台冷清清 十年成绩单 两岸都摇头”为题进行报道,反映近年来陆资来台受民进党当局阻挠的现实情况。

  李荣民说,10年来,由于台方障碍多,陆资来台进展慢、规模小,但陆资对台湾经济发展仍发挥了正向、积极作用。

  尽管ECFA早已签署,但由于后来岛内发生“反服贸”风波等原因,两岸服贸协议的生效和ECFA后续协商进程被延宕至今。

  “两岸ECFA受阻未能完全落实,我感到很遗憾。”李荣民对记者说,当前,两岸关系遭遇波折、两岸制度化协商沟通停摆,继续发挥好民间管道作用非常重要。

  “在台湾工作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工作、生活中虽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更多感受到的是两岸一家亲,是浓浓人情味。”李荣民说,两岸经贸合作有互补性,无论是大陆产业链、供应链的商机,还是拓展国际市场,两岸合作都有广阔前景,台湾需要大陆市场,两岸需要共同提升。

  “我的体会是两岸经济合作要做加法。我们还要加油,期待两岸关系冬去春来。”李荣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1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