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警提醒:别用“功能性饮料”“藿香正气水”为酒驾“背锅”
2019-07-04 16:4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4日电(记者陈国洲)近日,重庆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在一次酒驾夜查行动中,查获16起酒驾和2起醉驾,其中不少人为躲避处罚,让“功能性饮料”或者“藿香正气水”为酒驾“背锅”。民警提醒驾驶员注意,抽血鉴定等方式可轻松揭穿谎言,而欺骗警察、干扰执法可能涉嫌从重处罚情形,所以正确的做法是:抛弃侥幸心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7月2日22点过后,在重庆渝中区大坪夜查卡点,一辆黑色越野车被民警拦下,驾驶员一吹酒精快检棒,红灯亮起显示为酒驾。但驾驶员却说:“我是肚子疼喝了藿香正气水,真没有喝酒。”于是民警对其进行酒精呼气测试,测试结果为23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对于这个结果,驾驶员仍坚持自己的辩解。对此民警也不急,为了让他心服口服,对其进行抽血鉴定,司机这才露出了慌张的神色。

  民警介绍,酒精测试仪是非常敏感的仪器,刚刚喝完含有少量酒精或刺激性成分的饮品,吹气测试时确实存在测试值偏高的可能,但一般休息几分钟后测试值就会迅速下降至合格标准,不会存在“冤枉”的情况。如还有异议,民警就会通过抽血检测来判定。而正常情况下,喝完藿香正气水或功能饮料,血液里酒精含量不会超标。

  “对待酒驾醉驾,警方的态度是零容忍!”重庆市渝中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查酒驾醉驾的标准程序是先吹快速检测棒初查,如当事人有异议,发现超标的可在休息一定时间后再进行呼气检测,最后还可以通过抽血检测作出最终判定。他提醒驾驶员,面对如此严格的程序,切勿心存侥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五彩斑斓海盐田
五彩斑斓海盐田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1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