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藏高原首个大型浮标式湖泊监测平台在纳木错投放运行
2019-07-03 18:4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7月3日电(记者田金文)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搭载有水质多参数仪、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和自动气象站等监测设备的大型浮标式湖泊监测平台近期在纳木错投放运行,目前运行正常。

  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站站长王君波介绍,浮标平台由高强度抗腐蚀的化学材料浮体、综合数据采集器和无线信号控制器以及一系列监测设备组成。科考队员希望通过长期对水量和水质的监测,更加深入地了解湖泊变化过程。

  监测平台能够定点连续高频监测纳木错的水温、电导率、溶解氧、叶绿素、pH(酸碱度)等湖水理化参数,获取实时的多层湖水流速,以及湖面的气温、空气湿度、风向风速、气压、四分量辐射等指标,并将获取的数据通过4G信号通讯模块自动传输到北京数据中心。

  这些数据将为纳木错湖泊的三维热力学、动力学和生态学过程以及模拟研究提供重要基础数据,辅以在相同位置布设的沉积物时间序列捕获器,可以了解沉积发生的湖泊物理化学和动力条件,从而实现了信息化手段支持的青藏高原大湖湖泊现代过程的综合观测。

  地处青藏高原腹心地带的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是青藏高原第二大湖泊以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观测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五彩斑斓海盐田
五彩斑斓海盐田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0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