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屏幕背后,有你的正版“爱德华医生”
2019-07-01 18:4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7月1日电(记者王莹、彭卓)在希区柯克的影片《爱德华医生》中,“爱德华医生”有两位:一位是真正的知名心理医学专家爱德华医生,还有一位是格里高利·派克扮演的“赝品”。

  时至今日,当越来越看重个人隐私的你,想“匿名”寻找正版“爱德华医生”,想要立即获得安全有效的帮助,该怎么办?

  在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三届新领军者年会期间,多名科学家、医疗专家关注抑郁症等精神疾病问题,认为远程医疗、智能手机等新科技产品或可在改善心理健康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如今,轻点鼠标,登录心理咨询网站,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将侧耳倾听、缓缓疏导;下载相应的手机APP,根据步骤评估,就可以知道自己离“抑郁症”究竟有多远。

  “我们统计发现,全球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存在或大或小的精神问题,每年有患者因此自杀。在精神卫生方面,几乎所有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面临精神状态的风险。”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客座教授谢卡尔·萨克森说。

  来自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显示,精神健康障碍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到2030年可能使全球经济损失16万亿美元。通过科技手段搜集和分析数据为治疗提供信息,更容易让更多的人获得信息,并与专业人士接触。

  美国知名心理咨询网站“七杯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格林·莫里亚蒂认为,远程医疗技术可以一定程度解决临床工作者不足的问题,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接受服务,还能更容易地对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进行培训。“我们网站有180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治疗师,有超过30万经过专业训练的倾听志愿者,已经为2500多万人提供了帮助。”

  “有很多文献表示,一些心理疗法,可以通过科技实现,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开展这些治疗,能够放大益处,取得更好的效果。”谢卡尔·萨克森说。

  远程心理治疗同样会给青少年带来益处。针对青少年抑郁症的逐年增多和低龄化趋势,前来参会的美国北加利福尼亚蓝十字与蓝盾协会首席战略官布莱尼·温恩认为,对于千禧一代,接受远程治疗的过程和效果更好。“有时有精神疾病的患者和医师面对面交流存在困难,对年轻人来说,在屏幕上用数字化替身来进行沟通,效果更好。”

  尽管科技正成功地填补目前医疗领域的空白,但也存在风险。“精神卫生技术需要被合乎道德地使用,这将是一个漫长的研究过程。”该论坛卫生与保健主管、执行委员会成员凡妮莎·坎迪亚斯表示,这将需要政策制定者、行业领袖、创新者和医生等使用这些技术的人,在充分利用的同时,意识到其中的风险所在。

  “人工智能和移动数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教授穆拉利·多雷斯瓦米说。“它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使数亿人能够获得精神卫生保健,并提高全球卫生系统的效率。但我们更需要建立治理体系,在使用该项技术的时候保证公平、客观地使用该技术,力争将风险降至最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体验京剧文化
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体验京剧文化
黄河刘家峡水库排沙泄洪
黄河刘家峡水库排沙泄洪
2019年铁路暑运启动
2019年铁路暑运启动
夏日荷塘美如画
夏日荷塘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