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宁“爱老幸福食堂”:温暖的味道老人喜欢
2019-06-27 20:1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27日电  题:西宁“爱老幸福食堂”:温暖的味道老人喜欢

  新华社记者王艳

  明亮宽敞的餐厅、热气腾腾的中央厨房、统一舒适的老年人座椅……青海省西宁市胜利路街道公园巷社区“爱老幸福食堂”内,各种设施应有尽有,老年人个性化用餐需求得到解决。

  能有人陪自己一起吃顿热乎乎的饭,是邵统汉老人朴素的愿望。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对于今年85岁的邵统汉老人来说已是奢侈。1988年,老人的一儿一女去外地上大学,毕业后便定居外地,一直以来,老人和老伴相依为命。2007年,老伴去世后,邵统汉老人过上了独居生活,一个人买菜、吃饭、睡觉……

  “我的两个孩子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南京,我平常都是一个人吃饭。6月份,西宁有了‘爱老幸福食堂’,我每天中午吃得饱饱的,服务又好,孩子们都很放心。”邵统汉老人放下手里的筷子笑着说,“每天早上,我和在食堂吃饭时认识的老人们一起约着去打乒乓球、下象棋,中午11点我们再一起去‘爱老幸福食堂’吃午饭,大家一起说说话,我也没有那么孤单了。”

  2019年3月,《西宁市深化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出台,西宁“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启动实施。作为打造“幸福西宁”的重要民生举措,西宁市城西区针对辖区部分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吃饭愁”的问题,积极开展“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立社区级的“爱老幸福食堂”,在居民小区内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楼宇级的“幸福餐桌”助餐点。首批3个“中央厨房”、4个“幸福餐桌”、11个“助餐点”已于6月6日开始运营。

  “爱老幸福食堂”最大的特色在于实惠。西宁市城西区民政局局长旺姆介绍说,“爱老幸福食堂”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原则,对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低收入等困难老人每人每天补助3元的标准提供就餐补贴;对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每人每天补助2元。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进行订餐,并享受免费送餐服务。

  除了实惠,“爱老幸福食堂”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贴心。针对老年人身体特点和时令季节变化,“爱老幸福食堂”充分考虑老年人用餐特点、习惯和禁忌,为其提供个性化流食、素餐、无糖餐等,做到低油、低盐、低糖清淡饮食。今年71岁的樊财珍老人一直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我自己一个人做饭特别麻烦,不知道怎么搭配,‘爱老幸福食堂’启动的第一天我就赶了过去。这一个多月以来,我天天都去吃,一点也不腻。”

  “爱老幸福食堂”的工作人员每天一早就开始准备老人们的午饭,街道公园巷社区“爱老幸福食堂”工作人员朱文梅特别自信地说:“一个多月来,大多数老人我都认识了,有的老人不吃辣椒,有的不吃肥肉,他们喜欢什么、忌口什么,我都很清楚。”

  据了解,2020年,西宁市将在全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设立“爱老幸福食堂”,力争全市“幸福餐桌”达到1000张以上。同时,制定出相关老年人助餐送餐配餐服务标准,形成一套养老助餐送餐配餐政策体系和服务规范,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