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脚步下的光明——记浙南山区电力收费员兰莲娟
2019-06-26 15:55: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26日电  题:脚步下的光明——记浙南山区电力收费员兰莲娟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唐弢

  在浙江文成西北边缘的大山深处,坐落着一个畲族乡镇——西坑畲族镇,长久以来,崎岖复杂的地形天然地将那里与现代都市区阻断开来,鲜有人至。然而,20多年前,一位年轻的电力收费员一头“扎”进了那里,成为畲乡百姓光明的守护者。

  独自在路上的“送电人”

  她叫兰莲娟,中等身材,皮肤黝黑,黑亮的眼睛流露着质朴和坚毅,眼角渐显的皱纹印刻下她几十年的辛劳。“刚到西坑畲族镇供电所工作的时候是1991年,那时西坑镇就像个‘世外桃源’,少有人涉足。”兰莲娟说。

  但对于同样山区长大的兰莲娟来说,这里显得格外亲切。20世纪90年代,兰莲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地上门收缴电费,独自一人走在悬崖峭壁间的羊肠小道上,战战兢兢地跨过一座座摇摇欲坠的吊桥,走入每一位畲乡人家成了她生活的常态。

  “有时候走着走着会有山鸡从旁飞过,有一次被吓得退了好几步,差点摔下崖去,我使劲地拽住崖边的一块岩石才逃过一劫。”兰莲娟说,“当时头上的汗水大颗大颗地往下落,手心手背还被尖锐的岩石划破。”纵使这样,兰莲娟仍然觉得自己多跑一趟,乡亲们就能少走一段路。

  兰莲娟说,让她“沉”下来,无怨无悔地做着这份清苦的工作的人,是自己的父亲——一个在小电站默默无闻干了30多年后依依不舍离开的平凡工人。在兰莲娟幼小的眼里,父亲就像一位魔法师,能让那温顺的水产生巨大的力量,变成千家万户的光。

  兰莲娟说,一个人如果想过清闲舒适的生活,不追求什么成功和理想,那么只能是庸碌的一生,没有精神支柱。

  闲不下来的“电力督察员”

  兰莲娟不仅把自己当作收费员,在收费的路上,她也会认真地看一看沿途的电力线路和设备。“李师傅啊,黄富线的10号杆,这里的树木已经碰到线路上,变压器的警示标识也不见了,存在安全隐患。”供电所的同事都知道,只要兰莲娟一上路,总能接到她的通报电话。

  因此,所里的外线班工作人员都亲切地称她为“电力督察员”,作为所里的老员工,兰莲娟还经常参与所里的停电施工计划讨论会。“这样的停电施工计划有待优化,涉及的停电范围太大了……”凭着这份“闲事婆”的操心劲,兰莲娟也成了线路方面的“活地图”。

  兰莲娟说,自己这样做也是希望乡民家里能尽量少停电,特别是严冬酷暑的时候。这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要长期坚持,却并不容易,但兰莲娟做到了。直到现在,她还是这样要求自己,并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

  今年以来,兰莲娟带领电力班组成员协助完成了当地电力自供区的接管工作,解决了一些遗留了多年的老问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加班加点,白天外出进行用电户普查,在普查之余还用心为村民开展安全用电宣传。

  傍晚回到所里后,她还要对普查的用户进行受理,录入电脑系统。同时,为了响应“最多跑一次”精神,她积极组织班组成员进行现场办公,在村委会设置用电申请受理点,快速优质的服务通道让上千名用户在“家门口”就完成了办电业务。而经过大家的努力,自供区的供电可靠性得到了明显提升,线损率也下降至3.04%。

  “我最高兴的是,村民对我说,现在用电放心多了,日光灯再也不会‘哒哒哒’地打不开,冰箱运行也不会‘嘭嘭嘭’地响。”兰莲娟说。

  为千万“家人”奔波的好“女儿”

  二十多年来,兰莲娟早已把村民当作自己的家人。有一次,一位西坑黄山村的70来岁老人托人给兰莲娟带话,说他现在一个人卧病在床,要过几天才能交电费。听闻消息后,兰莲娟赶忙换上平底鞋,爬了45分钟的崎岖山路来到大爷家,气喘吁吁地把电费发票递给他,说:“您老病了,我抓紧赶在缴费截止期前来给您收费,这样您就不用缴违约金了。”

  朴实的话语令老人家十分地感动。握手道别时,老人紧紧握着她的手,眼角含着模糊的泪花。这样加班的日日夜夜,都让兰莲娟记忆深刻。在她看来,工作内外,一点点真诚的沟通都会产生新的力量,也会激励她继续向前。

  工作之余,兰莲娟也经常看望孤寡老人。她非常挂念那些没有子女在身边的老人的生活状态。老人饿了吗,渴了吗,有没有疾病困扰。每次去收完费,她总要在孤寡老人家里多逗留一会,为他们剪发、洗头、剪指甲……热心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仿佛自己就是老人们的亲生女儿。

  如今,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的她,也曾带着改善文成西部山区用水难的议题赶赴省城,为群众发声。趁着工作空隙,兰莲娟多次走访村民,了解当地用水情况,包括从早到晚的用水量、自来水有无浑浊、水压稳定与否等等,并仔细记录村民的回答。

  兰莲娟这样定义自己的工作:很平凡、清苦,想要出成绩很难。但是,她不觉得苦闷,因为她有这样“一大家子人”需要照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为了“破冰”,它们英勇无畏!
为了“破冰”,它们英勇无畏!
守护沙漠英雄树
守护沙漠英雄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