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推出中医药发展基金促进传统医药发展
2019-06-25 21:2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6月25日电(记者刘明洋)由香港特区政府设立的中医药发展基金25日正式启动,开始接受中医药业界及相关团体申请,以促进中医药界发展,提高业界整体水平。

  记者在当日举行的启动典礼上了解到,基金规模为5亿港元,旨在为中医药界提供财政资助,包括为中医药界和中医医院培养人才、促进与中医药有关的科研,支援本地中药商提升生产素质和水平及按法例注册中成药,并加强市民对中医药的认识。

  基金设有两项计划,分别为“行业支援计划”及“企业支援计划”。“行业支援计划”为非牟利机构、专业团体、商会、学会和研究机构等提供资助,支持开办有利中医药发展的培训项目和课程、进行应用或政策调研及举办各类推广中医药的活动等。“行业支援计划”部分项目25日开始接受申请,首批申请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9日,预计最快今年第四季度可以批出首批资助款项。

  至于“企业支援计划”则为个别中医师和诊所、中医药从业人员及中药厂商等提供配对资助,协助提升其专业能力、生产和管理水平等。

  此外,基金还设立中医药资源平台,整合中医药相关资料让业界参考,提供多元化的资源分享,以促进行业信息交流及发展。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启动典礼上表示,特区政府于去年的施政报告宣布设立5亿港元专项基金,以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医药发展,基金包括不同资助项目,惠及整个中医及中药业界不同层面的持份者,希望促进行业的整体发展。

  她说,透过中医药发展基金,可让香港中医和中药行业有多方面的发展,并有助于培训中医药人才,鼓励中医药研究,同时加深市民对中医药的认识,并为中医药“走出去”创造优良条件。

  该基金由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辖下的中医药处负责统筹,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为基金的执行伙伴,并提供秘书处服务。

  推动香港中医药发展是本届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在2018年的施政报告中,特区政府宣布将中医药纳入香港医疗系统,正订立和落实一套完整政策,投入更多资源,致力促进中医药在香港的进一步发展。2018年10月,香港与内地签署中医药合作协议,同意在香港中医医院建设、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目前,香港正在筹建第一所中医医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海银滩戏水乐
北海银滩戏水乐
也门遭遇蝗灾
也门遭遇蝗灾
汽油、柴油价格再迎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再迎下调
深山通坦途 脱贫不再远
深山通坦途 脱贫不再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