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西兰-中国-南美国家“南部连接”研讨会在奥克兰举行
2019-06-25 20:5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6月25日电(记者卢怀谦 陈正安)新西兰-中国-南美国家“南部连接”研讨会25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与会代表就新西兰为中国同南美国家间多领域合作可能起到的连接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2018年5月,新西兰政府智库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报告,提到新西兰可成为连接中国与南美洲之间人员和商品流通的枢纽,由此形成了“南部连接”框架设想,引发各方热烈反响。

  新西兰贸易部长戴维·帕克当天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说,新西兰政府希望看到新西兰在加深南美国家与中国之间联系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愿发挥新西兰地缘优势,成为中国与南美的贸易、供应链以及人员交流的中转枢纽,新西兰政府愿为“南部连接”框架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当天向研讨会发来视频讲话。他指出,新西兰在中国和南美之间的独特地理位置,将是新西兰参与“南部连接”框架建设的优势。

  阿根廷、智利等南美国家的与会代表对“南部连接”框架表达了关注和支持,他们认为这一框架能够加强南美国家与中国的联系。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说,中国欢迎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提出更多符合本地区特点的合作模式,“南部连接”框架的设想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各大洲之间更大的联通性将使更多国家和人民受益。

  与会的中国复旦大学教授黄仁伟认为,新西兰位于南太平洋地区的中心,在南太地区有重要影响力,新西兰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为中国与南美之间建立起新的连接通道。

  本次研讨会由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拉丁美洲新西兰商业理事会、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智利太平洋基金会和复旦大学联合举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山通坦途 脱贫不再远
深山通坦途 脱贫不再远
直过民族·脱贫影像
直过民族·脱贫影像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