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学家成功绘制玉米高分辨三维基因组图谱
2019-06-16 18:0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16日电(记者李伟)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团队近日成功绘制玉米活跃表达基因参与的高分辨率三维基因组图谱,鉴定了基因组顺式调控元件三维互作模式,揭示了玉米三维基因组结构调控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表型变异的潜在机理。系列成果表明,玉米高分辨率三维基因组的研究对于玉米功能基因组的研究,以及对于玉米复杂农艺性状的研究都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16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李兴旺教授、严建兵教授和李国亮教授团队合作的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

  玉米基因组中超过80%序列都位于基因间区,其中包含许多已经鉴定的影响重要农艺形状的遗传变异,但是,玉米中这些位于基因间区的顺式调控元件影响基因表达的机制尚不清楚。

  三维基因组手段是破解遗传机理的“关键钥匙”,通过三维基因组的手段来解析玉米中顺式调控元件的作用机制显得尤为重要。而传统三维结构研究方法受限于精度不高等因素,很难得到高分辨率的三维结构图谱,制约了科学家对这一机制的破解。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植科院和信息学院的研究团队跨领域合作,利用创新的实验方法,产生了有关数据,成功构建了精确到基因水平的高分辨率玉米三维基因组结构图谱。

  基于高分辨率的图谱,研究团队进一步详细展示了启动子和启动子交互基因的基本特征,同时研究人员提出三维空间的邻近为基因的表达调控提供了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夏日农事忙
夏日农事忙
湘西苗画进校园
湘西苗画进校园
少儿足球竞技酣
少儿足球竞技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