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达成5项前沿科技合作协议
2019-06-15 19:45: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15日电(记者杨思琪)根据15日在哈尔滨举行的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上的消息,中俄双方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最新达成了5项前沿科技领域的合作协议。

  据悉,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将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阿斯图中俄智谷”项目,哈尔滨工业大学将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共建阿斯图中俄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

  另外,哈尔滨工业大学还将与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安天实验室合作共建阿斯图中俄信息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共建阿斯图中俄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与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推进海鹰哈钛落地项目。

  “阿斯图中俄智谷”项目旨在发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高校优势,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尖端科技协同创新、国际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构建平台、搭建渠道、集聚资源,引领和扩大欧亚地区科技与人文交流。

  中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说,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具有开展交流合作的地缘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深厚。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说,学校将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作用,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助力国家和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喀山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吉利穆特金诺夫·阿利别尔特说,以产学研用会议为纽带,将与中国高校一道努力,促进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推动科技成果更好地造福各国生产和生活。

  未来,中国将不断完善产学研用体制机制,为产学研用各主体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各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8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农事忙
夏日农事忙
湘西苗画进校园
湘西苗画进校园
少儿足球竞技酣
少儿足球竞技酣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2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