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墨西哥专家学者:美国坚持单边主义不利于美国和世界经济发展
2019-06-12 16:45: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12日电(记者吴昊)针对美国近期不断向墨西哥高举“关税大棒”施压,墨西哥一些专家学者指出,美国坚持单边主义行径,逆全球化而行,既有损美国作为贸易伙伴的可信度,也不利于构建全球经济格局。

  墨西哥城自治大学国际政治研究员何塞·路易斯·莱昂-曼里克斯表示,美国将贸易和移民问题混为一谈,这并非国际社会惯常做法。贸易领域反制措施一般基于经济实际情况,美国此举是“新贸易保护主义”。

  墨西哥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塞·德尔特龙科分析说,在当今全球化、多极化世界,美国在许多领域逐渐丧失主导地位,却仍用传统思维解决问题,摆出与各国为敌姿态,既无法体现美国大国责任意识,也不利于美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

  墨西哥阿纳瓦克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阿道弗·拉沃尔德表示,美方继续采用贸易威胁手段,拒绝采用国际争端解决机制解决经济分歧,违背现有自贸协定等相关规定。美国还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施加关税,这一举动违背世界贸易组织主要原则之一的非歧视原则。

  拉沃尔德认为,美国向墨西哥等国高举“关税大棒”施压的举动,表明美国希望让贸易伙伴和新兴经济体屈从于美国,以重塑美国的全球势力范围。这种“零和”对话思路不利于全球治理。美国不遵循国际多边主义机制规则行事,既不利于促进国际贸易、投资与生产,也不利于推动全球经济长远发展。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墨西哥专家学者:美国坚持单边主义不利于美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1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