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60个城市“一卡通行”,是“数据便民”
2019-06-12 09:17:4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共服务部门从公众需求出发引导技术落地,应用于现实场景,这也是政府、公众和技术之间的良性互动。

  一卡在手,天下我有。

  昨天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今年将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届时,用户持互通卡可以在包括北京在内的260个城市通刷地铁、公交。

  一张卡可以刷开260个城市公交和地铁的大门,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单单是信息共享、押金管理、费用清算等,就复杂到让很多地方望而却步。

  但如今,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加速和数据高速公路逐步贯通,“一卡通”将真正实现“一卡通行百城”,这对于常往返于诸多城市的“出差一族”和热爱诗与远方的“旅拍一族”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尤其是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来说,人员相互流动频繁,甚至工作居住上演“双城记”,“一卡通”就更凸显出必要性。

  当然,随着手机NFC功能的普及,这种全国通行的“一卡通”也很可能可以直接绑定在手机上,实现一部手机畅行全国。

  以数据的“互联互通”打破时间、地域上的梗阻,优化公众的出行体验,给公众带来更多便捷——这是科技带给社会的“效益增量”。

  尤其是目前,我国正式开启5G商用元年,随着硬件设施的完善和软件系统的升级,“万物互联”将一步步走向现实。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积极利用新技术,并从公众需求出发引导技术落地,应用于现实场景,这也是政府、公众和技术之间的良性互动。

  如果说,以前的“便民”主要体现在制度设计和工作态度之上;那么,随着时代发展,“数据”以及由数据所构成的“城市大脑”越来越成为“便民”的得力助手。

  在出行领域之外,异地就医、办证审核、资质审批等环节,也不妨紧跟5G的脚步,以“数据思维”去改进以往必须“面对面、文件对文件、公章对公章”的“实物思维”,尽可能节约民众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以更轻量化的管理,释放城市和民众的活力。□思凝(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在线政务服务重在办成事办好事
    随着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成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
    2019-05-13 08:35:13
  • 优化窗口服务重在完善细节
    期待各类服务窗口都能注重细节完善,优化具体环节,讲求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丰富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品质,让前来办事的群众通过服务窗口感受到温馨和谐,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2019-05-10 08:52:17
  • 让“有温度的北京服务”引领服务业升级
    由一线城市开始,采取针对性措施,补上服务业的发展短板,进而带动中国整体服务业水平的提升,当属合理路径。
    2019-04-19 08:48: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油菜花海醉游人
油菜花海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1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