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毕业仪式,无人应“被缺席”
2019-06-11 09:11:3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针对网传“苏州大学毕业典礼仅让毕业生代表参加”一事,该校6月9日回应称,原定典礼方案受场地座位限制,只能邀请毕业生代表参加,目前学校已作出调整,更改典礼时间和地点,全校毕业生均可参加,按校区分为上午、下午两场。

  毕业生的数量太多,学校条件有限是客观事实,但这不能成为学生“被代表”的理由。事实上,从苏州大学调整计划后,全部毕业生都能参加毕业典礼可以看出,困难是有的,有决心也都是能克服的,关键还是看校方是否重视,是否把参加毕业典礼作为每一个毕业生应享有的平等权利。对于学生来说,他们更在意的是典礼本身的纪念意义,至于在哪里举行并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条件有限,哪怕是在露天操场上举行也无所谓。可是,如果学校把毕业典礼办成了优秀学生“表彰会”,也难怪学生们会调侃“不够优秀你都出席不了自己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对于每一个大学毕业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带有仪式感的时刻。它意味着从此告别校园,走向社会。国外不少高校,甚至还会邀请学生亲友来参加,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据了解,这种“少数人的毕业典礼”在国内并不少见。真心希望更多高校能“知错善改”,让毕业典礼成为每个学生的珍贵回忆。(谭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60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