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挽救生命,这位快递小哥将自己“加急速递”
2019-06-10 21:1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6月10日电(记者刘美子)晌午时分,烈日炎炎,刘亚强像往常一样,在他的快递门店前安排着卸货、摆货,招呼前来取件的顾客。

  6月3日,刘亚强在合肥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安徽省第175例、全国第84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是安徽淮南“90后”快递小哥刘亚强人生中送出的最重要的一次“快递”!

  距离捐献造血干细胞已经过去一周时间,刘亚强心中始终萦绕着一份牵挂,“不知道对方现在怎么样了,只希望她一切安好。”

  刘亚强出生在安徽淮南一个普通矿工之家,从小就是个热心肠。18岁起,他就开始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直是他的心愿。

  2012年初夏,22岁的刘亚强主动签下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同意书》,他不知道,这大海捞针似的配型几率何时能降临。

  今年5月底,正在上班的刘亚强接到父亲的电话。父亲告诉他,市红十字会的人正在找他,配型成功了!

  淮南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刘亚强,他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和外省一名十分危急的急性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需要加急完成高分辨采样配型和体检,征求他是否愿意。

  “肯定同意,没什么事比命更重要!”刘亚强的回答简单、有力。

  可当工作人员告诉他,捐献需要一周时间住院,捐献前后还不能熬夜和劳累,这个憨厚的小伙子着急了。

  刘亚强经营着一个快递门店,业务量很大,每天有上千件的快递业务,一件也不能耽搁,耽误半天都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更何况住院一周时间。

  然而造血干细胞捐献更是与时间赛跑,听说对方患者病情危重,不能再等时,刘亚强咬咬牙:“绝对不会耽误捐献,大不了,我把店转让了!”

  两年前,刘亚强从银行贷款30万元开了这家快递门店,一旦关门,贷款打水漂不说,还会失去全家的经济来源。这些压力,刘亚强全都默默地压在心底。

  “在赖以生存的营生和挽救他人的生命面前,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自己宁愿打工还债,这种精神感人至深。”在走访过程中,淮南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陈玉琴得知了这些困难,协会志愿者主动要求,到他店里轮流值班。

  “敬爱的顾客:因本店店主紧急去外地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期间业务临时由志愿者轮班协助打理……”5月29日,刘亚强赶赴合肥准备捐献,门店外,一则通知赢得众人的赞许,还有不少人前来咨询怎么加入捐献队伍。

  “哪怕只有百分之零点一的希望,我们也要百分之百地去努力!” 临行前,刘亚强的父亲拍拍儿子的肩头。

  经过五天的准备,6月3日上午8时许,刘亚强走进采集室。四个小时后,采集完成,装着造血干细胞的袋子交到早已等待在采集室外的医生手中。

  受捐方医生也给刘亚强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受捐者家人的感谢信。从零星的信息中,刘亚强得知,对方患者是江苏的一位中年女性,有一儿一女,女儿今年参加高考。

  当天傍晚,刘亚强的造血干细胞被输入患者体内,而原本该休息两周的刘亚强,当天下午就回到门店,忙活开了。

  “刚开始有点疲乏,其他没有什么感觉。我整天给人忙着送成百上千的快递,没想到这次把自己给‘快递’了。”刘亚强笑着说。

  事实上,这并不是刘亚强第一次做公益,两年来,他的门店专门为贫困大学生设置了兼职岗位,且报酬比别的店多出三分之一,前后共帮助了50多名贫困生。

  “咱中国这么多人,可目前中华骨髓库里入库的志愿者只有265.46万人,我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为更多人带来生的希望。”刘亚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0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