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汾渭平原的夜空,何时再现“一闪一闪亮晶晶”?
2019-06-09 09:1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6月9日电(记者王井怀 姜辰蓉)天河横贯夜空,夜幕繁星闪烁,黄河波浪滔滔,山风撼林飒飒。在汾渭平原上,20世纪90年代的这种美景,如今已经较难见到了。

  48岁的王保林(化名)家住黄河岸边,如今,他经常对灰蒙蒙的雾霾和夜晚传来的轰隆隆炮声感到无奈。

  夜空中最亮的不是星星,而是烟囱上的火

  王保林自小生活在汾渭平原,几十年来,他眼看着黄河岸边的树一棵棵少了,烟囱一根根多了。

  睡到半夜,王保林时常让轰隆隆的炮声吵醒。“又在山上炸石取料了。”抠抠耳朵,王保林无奈地说,趁着晚上没人管,石料厂隔几天就放一炮。有时能看到扬起的灰尘跑几里远,家里院外都是土。

  站在王保林家院子里望去,黄河两岸烟囱林立,烟尘腾腾。到了夜晚,景象更为“壮观”。一天傍晚,记者看到烟囱里烟气在夜幕里划出道道印迹,有白色,有黄色,甚至还有红色。有的烟囱冒出明火,把夜幕染红。空气中的煤焦味更是扑鼻而来。

  煤炭在汾渭平原的能源消费中占比近90%,氧化铝、焦化、钢铁、煤化工等重化工企业集聚,有的企业规模偏小,装备水平较低。近年来,汾渭平原的PM2.5浓度一度不降反升。

  地处汾渭平原的山西某市环保局负责人说,通过长期观察,可以明显看到汾河谷地形成了“河津-稷山-新绛”一线和“灵石-介休-霍州”一线两条污染带,“在供暖季污染严重时,白天看不到太阳,晚上看不到星星”。

  把脉汾渭平原:为什么这里的雾霾重?

  2018年,汾渭平原被列入蓝天保卫战三大主战场之一。“将汾渭平原纳入全国重点区域,主要是考虑到其PM2.5浓度不降反升,已经成为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说。

  汾渭平原是我国二氧化硫浓度最高的区域,也是PM2.5浓度第二高的区域。数据显示,煤炭在汾渭平原能源消费中占比近90%,远高于全国60%的平均水平。以二氧化硫多次爆表的山西省临汾市为例,全市5000平方公里范围内布局了10家钢铁企业、22家焦化企业。2018年临汾市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在三大主战场中,汾渭平原又是经济底子最薄的地区。汾渭平原一市一策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新罡认为,底子薄就有经济发展的强烈需求,而在环保投入上又容易捉襟见肘。

  临汾市环保局副调研员赵素丽介绍,临汾市市本级财政收入每年只有20亿元左右,有的县还要借钱发工资,而清洁取暖改造等环保措施动辄就需要几亿、几十亿地投入。

  同时,汾渭名为平原,实为谷地,整个区域内大都是“两山夹一河”的地形,窄的地方仅有几十公里。环保志愿者组织“空气侠”负责人赵亮说,低洼狭长的地形不仅使污染容易聚集在谷地中,还很容易造成污染相互传输。

  汾渭平原的夜空,何时才能繁星闪烁?

  经过攻坚,2018年,汾渭平原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54.3%,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扭转了自2016年以来持续不降反升的局面。

  尽管关键指标下降,汾渭平原的污染防治情况仍不容乐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刘炳江曾直言“汾渭平原滞后(全国)5到6年”。而刘新罡更是声称,在环保意识方面“恐怕要滞后10年”。

  “治理污染的根本是产业转型”,山西省运城市下辖的河津市市长何伟说,“改变传统行业,应该从改变传统企业家的思维入手。”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从去年开始主动与专家对接,聘请高校环境专业人才团队全天候协助治理污染。这支团队把监测细化到街道,更便于发现污染源问题。“去年1月因为治污不力被罚了800多万元,专家来了后,我们再也没被罚过款。”副区长戴勇强说。

  更多的城市像山西省吕梁市一样,开始在环保上投入真金白银。吕梁市去年安排投资近100亿元,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清洁供暖、扬尘治理等100余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经过一年的治理,泾渭平原空气质量似乎已迎来拐点,正给人们带来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9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