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战火中的“灰暗”童年——记战争中长大的叙利亚儿童
2019-05-31 16:2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31日电 通讯:战火中的“灰暗”童年——记战争中长大的叙利亚儿童

  新华社记者汪健 郑一晗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一处毛坯房里,易卜拉欣度过了他3岁到8岁的童年时光,陪伴他成长的,是这个国家经年累月的内战。

  杰拉马纳区是大马士革东部的德鲁兹人聚居区。和当地众多外来居民一样,易卜拉欣一家因躲避战火来到这里。他们居住在一栋停工许久的居民楼里,祖孙三代23口人蜗居在逼仄的3间房内。

  房间的水泥地面还没有磨平,地面的方毯和墙上的帘子是家里仅有的装饰品。电扇、电视、不时闪烁的电灯和“厨房”里摆着酱料和容器的小型立柜,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家当。

  易卜拉欣的父亲侯赛因·穆萨出生于1986年,他与父母、兄弟、妻儿曾生活在叙利亚北部的曼比季地区,这一地区的控制权在战争期间几经易手,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叙利亚民主军”先后控制曼比季。穆萨和家人于2014年成功出逃,最终来到杰拉马纳。

  穆萨一家现在有10个孩子,最大的八九岁,最小的刚学会走路。为了养家,大人们寻找着各种活计,年长的孩子则承担起照顾弟妹的任务。

  在杰拉马纳的街道巷口,经常能看见不足半人高的孩子抱着年龄更小的幼童。他们通常不得不身子半斜以保持平衡,站在家门不远处注视着过往行人。易卜拉欣也是这些孩子中的一员。因为父母无暇看顾,他和兄弟姐妹们的活动范围被限制在住所附近。

  穆萨说,自己的童年色彩斑斓,“我可以游泳、踢球,也可以牧羊、在农场做工,还能在家附近的河里钓鱼”。但儿子易卜拉欣的童年却一片灰暗,“被剥夺了很多东西,他看到过战争所有的丑陋面,杀戮、武器、炮击……”

  穆萨和家里的大人们整日为生计奔波忙碌,他们希望给孩子们的童年创造更多值得回忆的东西。“我正让易卜拉欣在大马士革接受教育,希望他和兄弟姐妹们忘掉所经历的一切,希望他们能过上更好的日子。”穆萨说。

  在去年叙反对派武装撤离大马士革周边之前,易卜拉欣只能在室内度过大部分时光,迫击炮的威胁使他无法接受正常的学校教育。而今,他觉得状况有所改善。“在这里,我有朋友、有学校。”易卜拉欣说。

  跟易卜拉欣一家一样,叙利亚还有千千万万个流离失所的家庭,在狭小的空间里艰难维持生计。在残酷的战火中,小“易卜拉欣”们度过了“灰暗”的童年,希望和平的阳光能扫去他们记忆中战争的阴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戏曲迎“六一”
戏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8542